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德士


深夜,我伸手拦了辆计程车,司机挥挥手让我坐在后座。
我往后座一坐,赫然看到我与司机中间,隔了一道鉄栅栏,就像探监一样。
“波士,治安不好啊,怕打劫啊!你的包包可以放前面,但人要坐后面!”“哦!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來一杯咖啡?奶茶?要Gao Gao的吗?”“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买电话卡吗?012,013,014,016,017,018,019全部都有!”“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花生?要薯片?还是卡酱布爹?索利哦,今天沒有椰浆饭!”“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參观路牌吗?我保证你沒有看过这样多字的路牌!”“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去看公路赛电单车吗?你一定沒看过这样刺激的!”“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不要去看集会,包有警察捉人可以看!”“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不要去看淹大水,一下雨我知道有些地方一定淹水!”“不用了,谢谢!”
“波士,要不要买瑜伽的衣服还有瑜伽的墊板,我有很多朋友想当二手货卖掉!”“不用了,谢谢!”
“波士……”“不用了,我只想知道你到底要兜多久才肯载我回家?”
“波士,等多一下,大道的车全部都停住不走等12点有折扣,很塞车!你什么都不买,不就兜多几圈也 给我赚一点啦!”“x@#……”

Monday, November 24, 2008

麻坡的黄明志……



今天中化中學要對付我了.. 但我覺得是好事, 因為這樣會讓更多人發現這個影片, 聽見邊緣人的心聲..


由於這個影片拍攝的地點主要在麻坡中化中學. 當學校知道這個影片在Youtube流傳的時候, 感到很震驚. 校長還特地打電話給我, 要我把他移除掉, 他說, 這會對學校造成很大的傷害...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 我這樣做不好. 但試想看, 現在國內的教育制度又很好嗎? 在我的看法, 現在的教育狀況, 跟丘老師亂教課的情況沒有兩樣, 只是丘老師比較明顯欠打而已.


我有告訴校長, 叫他不要擔心, 因為除了這個丘老師part1 part2 之外, 我還有part3沒有做好! 我還請他期待... 結果他連聽都不聽就要我移除掉那個影片...他理由是因為現在學校要招生... 為了母校的前途著想, 我最後還是把他刪除掉了... 呵呵, 好好, 我不多說, 大家先看看我的 "丘老師ABC時間"先再說好了. (這是別人重新upload的,不關我的事).


以上这段话,原汁原味抄自黄明志的部落格。


我很认真地听完也看完他三部份的创作,包括那个他所谓“這個影片之前因為接到一通電話, 所以我把它移除掉, 經過消音和刪減後, 我又忍辱負重的重新UPLOAD了. 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版本。
老实说,我很失望。
我失望,不是因为他创作的低俗与粗秽,因为我也不是什么文雅清高的人,他的那些粗言秽言
确实让我发笑。

我失望,是从他一路来所谓愤世疾俗的创作里,越来越膨胀的自我与自私。
自我,是全世界都欠他的!
自私,是只顾自己爽就好!

说到底,他还只是一个想要红,想要现的年轻人。
只是,他却非得要整个社会为他的红,付出很大代价。

我为他惋惜,也为中化惋惜,更为麻坡惋惜。

真的。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勇气


对抗强权的勇气,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是,对抗的结果,是自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包括生命。
但是,如果对抗强权而能成为英雄,而且是流芳百世的英雄,
为了这个名,恐怕也是有人愿意赴汤蹈火。
对抗强权真正的代价是,
不只是个人生死,而且是死得不文一名,连姓什么都没人知,
真正的是无名英雄。
而且,代价大到连累家人妻女,像连诛十族那样(连朋友都算)。
回首看那年六四事件,当年让大家棒为英雄的柴玲、吾尔开希等
人,他们当然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是如今他们又如何了?
我始终觉得,当年阻止坦克车队的这位老兄,才是真正的勇气。

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吓?没看过人骑摩多啊?


那一天,匆匆忙忙要从公司赶去TV3。
短短的14公里路程,却因为LDP塞车塞到很严重,而往往需要耗
上45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
晚上7时10分了,我还在公司赶稿,但是8TV新闻制作人却急得
像热锅上的蚂蚁,他说最迟7时30分一定要到。
7时30分,我准时到了。
我跟门口的警察说:我是8TV晚上8时华语新闻的嘉宾。
他用充满疑虑的眼神看着我,然后问:你要找谁?
我还没回答,他又说:你要送东西到哪个部门?这个时间办公室都下班了。
我又好声好气地说:我是要上节目。
他又说:你要找那个节目的负责人?你要找谁?你来自什么公司?
我再说:我是“嘉宾”,我来自NY……
他又说:什么“嘉宾”?
我说:要在新闻时段受访,发表意见的“嘉宾”。
他才哦哦哦,再看了我一眼,叫我过去换证才能上去。
好不容易,做完了节目,跟负责人团先生谈起这件事,他才说:
“这也难怪,我们从来没有‘嘉宾’是骑摩多来的……”
这什么世界?如果不是骑摩多,恐怕8时30分我还堵在路上?!
门口的警察,还真是先敬罗衣再敬人……


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中山?中正啦!

中山是谁? 就是孙中山先生。

中正是谁?就是蒋介石先生。

孙中山待人用人,是寛厚为量,唯才是用,不同党派不同意见也能
一起共事,就是为了完成革命大事。

蒋中正待人用人,却是用人必疑,唯我是用,不同党派不同意见沒
关系,重要的是能收编完成我的大事。

面对孙中山,是能无所不言,掏心挖肺;面对蒋中正,却是战战兢兢,如覆薄冰。

因为,蒋中正天威难测,孙中山別说天,就连威字都沒一撇.不然,怎么有人敢叫孙中山叫孙大炮?

这年头,很多人开始奉孙中山为偶像。

不过,中山中正,就差这么一个字,很容易拜错偶像误拜師。

中山的肚量沒學成,只學了他的大炮。

而且,中正的天威难测,也學得一模一样。

那才叫人欲哭无泪。

龙和太空都在嘴巴里


《庄子·列御寇》里记载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叫朱泙漫的青年,他要学一门常人都不会的特殊本领,便卖光了所有的家产,凑足了一千两银子 ,到很远的地方去拜师学艺。

他学什么呢?他拜支离益做老师,学习屠龙的技术。朱泙漫学习肯下苦功夫,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才把屠龙的技术学到手。

学成后,他高兴地回到家乡,人们蜂涌而來看这位大英雄,问他究竟学了什么,有什么可以分享的?他 兴致勃勃地讲开了自己屠龙的本事:屠龙应该用什么刀,怎样按住龙头,踩住龙尾,如何开膛剖肚……

听完了大家都津津有味,但是,龙在哪里呢?

庄子的故事到此结束,不过朱泙漫的故事在21世纪的今天,有人替他接了下去。

替朱泙漫接故事的人,有了新的称号,叫做“Boleh之国第一位太空人”。

他会一门一般平民不会的本领,就是上太空;不过他不用卖光所家产,因为有“Boleh之国”出钱,让他到很远的地方拜师学艺。

他学成回到家乡,父老兄弟姐妹也一样蜂涌一睹他的风采;“Boleh之国”不会上太空?不要紧,让太空人告诉你,怎样上太空,怎样在太空吃饭喝茶祈祷,还要怎样在太空看到槟岛感动万分。 听完了大家都津津有味,但是,太空在哪里?

原來,龙和太空都在嘴巴里。

Sunday, November 09, 2008

曾经,我们差一点,有个领袖叫李光耀……


奥巴马胜了。
很多人就开始问,美国可以有黑人总统,我们何时有非土著首相?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最重要的意义,是美国社会的种族平等向前跨了一大步。
但是,平等不是一蹴而成,是经历200多年长时间的演进与磨合。
奥巴马的胜利演说:“美国的变革时代已到来……这是所有美国人民共同给予的 答案,无论老少贫富,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是黑人、白人、拉美裔、 亚裔还是原住民,无论是同性恋者、异性恋者、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我们从来不 是红州和蓝州的对立阵营,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整体,永远都是。”
这一段话,令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我们非常感动。
我们曾经也出现一份政党连署的宣言,提出了“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理念: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意味着,这个国家不应该被确认为任何单一社群或种族 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福利和利益……各不同种族的特殊和合法权益,都必须在 所有种族的集体权利、利益和责任范围内来争取和促进。支持马来西亚人的马来 西亚理念,在理论及实践上,就是教育和鼓励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在选择政治路 线的时候,不要以种族和宗教为基础,而应以共同的政治思想和共同的社会与经 济目标为基础。”
这是1965年的事了,带头鼓吹这个理念的人,叫做李光耀。几个月后,他流着泪带着新加坡离开了马来西亚。
2年前,李光耀接受《天下杂志》专访时就说,他承认新加坡不是完全没有歧视,华人还是喜欢雇用华人,马来人还是喜欢聘请马来人,但是重要的是,政府不会差别待遇。不论你是华人、马来人还是印度人,都是以努力得到教育及工作,还有努力得到升迁。

这,不正是我们最渴望的吗?

而我们,就在1965年让它失去了。看着奥巴马,想着李光耀,回顾这段历史,怎不叫人惆怅?

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部长,你怎么说?


因为《你怎么说》停播了,我才从一堆JPG的照片里,翻出这一张好久好久以前的旧照了。
这一张,竟然是我第一次上节目时照的。
乍听到节目停播,第一个感觉就是:吓?哗FM历史重演?
从整个停播过程中,有太多的“巧合”,而这些“巧合”都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这是政治力的干预结果。
或许,部长或者RTM的管理层,可以提出种种理由,说收视率不理想而需要重塑品牌。
但是,国营电视台不是私营电视台,是不能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不然,大把更加没人看的节目,怎么还一直到今天都活着?)
这也就是说,既然是国营电视台,就不能纯粹以收视率为导向。
媒体该不该开放,308之后,在很多政治人物眼里(朝野皆然)套用一句福建话就是:
“放怕飞,捏怕死”。
然而,媒体的开放,却像射出去的箭,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的。
硬要收回,那就要拔箭,那是连箭镞与血肉一起;硬收回水,那是收回一堆水与泥。
这也就是说,开放了的媒体,如果今天硬生生要封闭起来,代价恐怕不小。
更何况,《你怎么说》与友台的《就事论事》是性质相似的节目,要拚收视率应当是拚内容、
拚素质,拚大胆。
怎么,竟然自己鸣金收兵了?
这一点,部长大人,您总该有话说吧?

政治人物的眼泪



奥巴马哭了。
看新闻,看图片,都会些许感动。
更何况,那千千万万的奥巴马迷在
现场,听他用感性的声音,说着自
己的外婆去世……
我想,许多人一定也哭了。
这是感染力十足的哭。在选前的一
天,这足以让选情加分。
奥巴马是一个很聪明的政治人物。
今天看《小莉看世界》,有一个认识奥巴马20多年的老友直接说他:
奥巴马不是很虔诚的教徒,但是他知道教会对于自己的政途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他都上一位著名牧师主持,有多达1万5千名教徒礼拜的教会。
这一张全球媒体都在转载,奥巴马哭的照片,应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吧,我想。
角度、时间、神情,都在精准的拿捏与计算中。
但我不会怪奥巴马矫情。
因为,政治人物本就该如此。
这不禁又让人想起,前阵子槟首长林冠英见到火灾灾黎而哭。结果,也引起两极化的看法。
其实,政治人物哭又如何妨?也只有我们都能用平常心来看待政治人物的哭(包括哭求选票)
,那么他们的哭,也就跟政治沾不上边。
既然跟政治沾不上边,那就跟选票无关了。那么,他们还哭什么劲?
到那个时候,政治人物就不哭了,除了他们输到脱裤时……

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喂猫?!


我很喜欢台湾著名评论人杨照,曽经在一篇谈台湾教育改革的文章里,提出的“猫食的逻辑”说法。
他说,鱼形状的猫食,对猫应该都没有什么意义,不见得它们会吃得特别高兴。厂商大费力气去做这 样子的设计,显然是做给猫的主人看: 主人觉得猫应该会喜欢假鱼的饼子,反正猫自己也不会选买哪一牌子。至於主人为什么会这样选呢? 因为主人也不知道猫真正爱吃什么!
如今,用这一套“猫食的逻辑”來看看我们争议了整整6年的英文教数理政策,还真让人哭笑不得。 英文教数理政策当年是在很仓促的情况推出的,而其中政治力量就占了很大因素。
这个政策推行以來,华社里尤其是华教人士的反对声音,一直都沒有停止过,即使曾经有多少政治 人物为此而硬生生给华教人士套上政治大帽子。
事实上,这不只是华社及印裔社群反对,因为连续几届的马来人教育大会就不断指出,乡区的马来 师生被迫以不明白、不熟悉的语言上课,尤其是乡区国小生更出现严重的学习障碍,数十万的马来学生因跟不上进度而辍学。
对于英文教数理政策的讨论,已是超越单一种族对自己语文的坚持;而是攸关整个国家未来的教育 政策问题。
然而,就在这个政策进入检讨修订之际,一群以英文教育背景为主的家长组织,却为这个课题投下了掀起涟漪的石块。
当英文教数理政策的讨论可以摆脫种族、肤色及宗教差別时,却依然摆脫不了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观点落差。
然而,就像杨照说的“猫食逻辑”理论,今天我们谈英文教数理那么多的问题、那么多的争议,骨子里是不是猫食的逻辑呢?
英文与数理的重要无庸置疑,但是我们为孩子规划未来的教育愿景时,是不是就像给猫喂食:不问猫儿真正需要什么营养而只选了一堆鱼形的猫食,却认为猫儿一定会受惠和喜欢。
更何况,最让人担心的是,我们的教育政策存废,往往都与政治大气候脫不了关系。但是,每一项 教育政策的存废,都是拿整整一代人來当白老鼠。
当大人们争吵不休时,是否能听听莘莘学子的心声:別再当我们是猫來喂了!

林祥才坐“晏坐石”


妙高台又称妙高峰、天柱峰。
这个地方之所以闻名,是因为是蒋介石
的老家奉化溪口所在地,而且蒋介石又
在这里建了别墅,自题匾额“妙高台”。

元代赵孟俯有首《妙高台诗》:
“江水西来接太空,中流突兀鳌宫,妙高台上一回首,看尽世途风浪”。
似乎赵孟俯到了妙高台上,也看穿了仕途的险恶。
仕途险恶不险恶,都挡不住游人要坐一坐“晏坐石”的冲动。

平台上有块突出的石块,就是“晏坐石”。传说蒋介石九岁时跟他母亲王采玉到妙高台烧香,他坐在晏坐石上不愿回家。后来,他发迹后,每次回到溪口,都要在“晏坐石”上坐一会。所以,导游就爱胡说八道,说这“晏坐石”有王气,上去坐一坐就可以当王了。
去年,林祥才以旅游部副部长的身份,到中国促销大马旅游年时也到了奉化溪口妙高台。他坐的这块石,就是“晏坐石”。当时,旁人还笑问他,是不是明年要打总会长?他笑着忙摇手。
经过了308,再经过1018,“晏坐石”的神话,终究都只是导游在胡说八道。
只是,不懂林祥才是否还记得自己坐上“晏坐石”时,心里在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