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要告媒体?先学李光耀吧!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应该成为国内执政者的超级偶像。
因为,除了他一手把新加坡打造成发展一流的国家外,政治上他拥有最大且无可挑战的权力,声誉上他享有崇高无可批评的威望。
最重要的是,他从来不怕媒体,都是媒体怕他。而且是,素来都爱妖魔化英明领袖的西方媒体,都向李光耀低头就范。
李光耀跟多少西方媒体打过官司?信手拈来就有《国际先锋论坛报》、《远东经済评论》、《华尔街日报》、《经済学人》等,每一场官司都是李光耀胜诉,或者外国媒体道歉了事。
一个诽谤罪名,成功封住了媒体的嘴巴;这比起动用政治权力关闭媒体,来得更高明;当然又比起花钱买下媒体,来得更实惠。
当然,付出的代价是,新加坡的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从来都没有好成绩。
我国的新闻自由排名呢?
2006年跃升至92名时,政府自豪地说这证明了自由与开明,但是之后连串的审查媒体报道,吊销出版准证,逮捕部落客风波,07与 08年的排名一路下滑,跌到了历史新低132名。
自由与开明形象,己成为现今执政党争取选民支持的标竿,其中对待新闻自由的态度,更是重要。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指一家商业周刊对自贸区的报道存有诽谤成份,扬言搜证提告,当然这是他个人绝对拥有的权利。
不过,要告媒体也要先学李光耀的“金钢不坏之身”,不然2009年新闻自由排名再跌,对纳吉政府可难交待了。

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拿狗做试驗

奴才龙,是朋友替一位影坛大哥取的外号。

当然,这外号是有些苛刻了,但也表现了朋友对大哥脑袋里那套害怕民主自由开放后的“乱”,不惜想回到样样都要管的极权时代的不屑。
3·08之后,也有不少人跟大哥有一样的想法。
他们错了吗?老实说,也不尽然。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大家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惊惶与担忧是必然的,尤其听到一些人不负责任地说最好乱,越乱越好,眉头更是皱得紧紧的。
谁都希望任何一个改变,能变得更好;问题是,政治是可能的艺术,也就不是经过成功实验才实施的科学。

就如同前苏联有个有名的政治笑话说的,一位苏联人打电话到电台问主持人:“共产主义到底是艺术还是科学?”
主持人说:“我也不清楚,但我肯定不是科学”
“为什么?”
“如果是科学的话,他们应该拿狗做试验。”

前苏联的共产主义失败了,但带给人民更大痛苦的,还不是共产主义,而是为了强力维系政治的极权主义,那种对人民生活无孔不入的管控,包括牢牢控制思想的管制,才是最痛苦的。
没有了过去强制的管,台湾与香港才有今天大哥眼里的“乱”,才让大哥萌生有人管比较好的想法。

看在我们眼里又是怎般滋味? 如今,走在历史十字路口的我们,或许还真希望,应该拿狗做试验,哪个制度会比较好。

Tuesday, April 21, 2009

习惯嗎?



习惯嗎?


这是过去两天最多人问我的话,我的答案很直接:不!!


我很难形容自己的心情....


下定决心踏出那一步,就是要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


但是,当你真正站在那陌生的环境,真的很.....


我不否认,有几次想跑回原本的地方.


至少,我不需要5点多起身,6点多出门,只为了避開塞车.


我不需要跑酱远的地方來上班,


我不需要陷入手足无措,不知怎么做工的窘境.


我也不需要.....





我可以提出很多理由,但我都必须认清一个現实:


我做了过河卒子.


我只能往前直冲.





34岁走出來,內心的害怕与惶恐,真是笔墨难形容.


结果,朋友打电话來恭喜时,我只能苦笑...恭喜?


或许是吧.就这勇氣,就跟江洋大盗上刑场时一样.





请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真的.


这己不是放不放下身段,而是攸關個人的心理素质.

坚持....坚持....坚持.....

Monday, April 20, 2009

再贴女儿照片





































奶爸爸

之前,跟朋友说回去当奶爸;

结果,就真成了奶爸爸(988).

从今天開始,我在电台上班,从零開始.

10多年沒当新人了,去HR,去填表格,去见各部门主管...
然后,呆呆坐着,不知手脚要放哪里...

真糗.

不过,自己选择了这一条路,要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环境,从头開始學习
自己不会的东西,也只能苦捱了.

Wednesday, April 15, 2009

女儿啊女儿









两個星期多沒见到女儿,感觉她长大了些,头发长了.滿月时剃得光光,如今又长回來了,
只是后脑有一圈”阿姑路”...还是沒长齐.看來,还真要她姑姑给她买点什么.
三個月大的女儿,对声音更敏感了,听到声音不但会转过头去看,也会笑.
辞职后我就在倒数,倒数要回家做奶爸陪女儿的日子快点到來.
奶爸...哈!看到她的笑容,甘愿!


遗传












有些遗传是很有趣的.

像我女儿,五官长得像我,到了饼印的程度外,媽媽也发觉,她吮吸手指的动作也遗传了我.

姐姐的几个孩子都不吮吸手指,就我的女儿会吮吸手指,而且是喜欢两手都塞进嘴.

媽媽说,像极了我小时候.

我当然不可能记得.

找出了小时候的照片,天啊!!

右边,是我四個月大时的照片,

上边,是我女儿三個月大的照片.

女儿不只开始吮吸手指,也開始会翻身..不过不是真的翻,而是移动.
難怪媽媽和爸爸对这乖巧的小孙女,真的是疼得很.




Saturday, April 11, 2009

小米加步枪

纳吉真是一语成谶:新首相没有蜜月期,即使有,也不会有100天。
三场补选的成绩,虽然国阵与民联都“维持原状”,谁也没有从谁手中攻城掠地, 但是对国阵而言,这是一项警讯。
就是国阵乃至巫统要知道,招会用老,再不改变选举策略,就只能等着挨打。
因为,大多数的国阵政治领袖,不管是中央高层或地方基层,还是活在经验法则的惯性中,浑然不觉局势的巨大改变!
他们不但沉缅在过去美好时光,认为反对党没钱没人不成气候的虚拟世界里;他们也依然相信,凭着国阵各成员党对地方派系掌控有十足的把握,票绝对不是问题;他们更相信,国阵喊出的那一套“卓越、辉煌、昌盛”价值观,放诸四海皆准,永远不需要与时俱进。
现在,是“中间选民”与“理性选民”成为主流的时代,巫统还在打“3R”牌( 种族、宗教及王室),国阵还在绑桩奉行有奶就是娘,最终也只能消费自己的基本盘。
要说国阵高层领袖,尤其是纳吉没看到这危机,那也太小看他们的政治智慧,但问题在于,地方领袖一上战场,依然是只看基本盘,依然只会“小米加步枪”。
新首相没有蜜月期,过去“小米加步枪”的辉煌时代,是时候要结束了。

Friday, April 10, 2009

走啦!谨祝顺利


1998.11.2 -- 2009.4.14

我和南洋还真是有缘.
家里是看南洋商报.
1993年中學毕業时,当时看到南洋有个记者培训班,
就过去考了,结果考中.当接到通知时,恰好也收到升學通知单.
于是,我告诉了麻坡的采访主任,不好意思.
我沒去南洋,去读书.
1998年,大學毕業了.
当时经済一片慘,国內局势一片乱,我选择回国,当时跟朋友笑说:
捐躯赴国难
回到国內,混了几个月,想想再不去找工实在不行了,刚好看到南洋有招聘记者,
又胆粗粗去考了.
考完试,接到面试通知,跟面试的人说,我想要在总社,看到教育组有缺.什么?
沒啦!要去巴生?天啊!我当时连巴生在哪都不懂.什么?只去3个月,过后就
调回总社?好吧好吧!
这一去,不是3个月,是5年又8个月.
2004年6月,终于调到总社,时间真是匆匆,一眨眼少年子弟江湖老,就在南洋
待了超过十年.
308之后,突然惊觉世界变了样,尤其是媒体世界,更不能再一成不变.
十年了,自己只会采访写稿,如今连采访都不会,在写稿改稿中自己感觉不断退
缩,退到自己很怕.
34岁了,孩子刚出生,自己站在十字路口.
如果,这时不走出去學多一门工夫,多一把刀,再多一两年,就连望出去的勇氣
都沒有了.
终于做了决定,虽然很痛苦,很挣扎,很害怕,也很难受.就像要离开一个温暧
的大家庭,但是还是决定走了.
一路走來,要感谢的人真多,尤其是同事间齐肩奋战的团队精神与默契,总是在
各政党代表大会结束时,还念念不忘.

走啦,谨祝各位,顺利.

Friday, April 03, 2009

大赦天下

新君登基,总会大赦天下。

纳吉一上任首相,也不能例外,一下子释放了13名因ISA下被扣留的人。

掌声,自然是少不了。

当然,民联的讽刺声也少不了,安华更说是民联施压国阵才会放人。

令人好奇的是,国阵成员党里的,像马华、民政和国大党,会不会也跳出来抢功?

说大赦天下,包括要检讨ISA,都是自己争取、请愿有功?

新君登基广施恩惠,敌人抢功也算了,连自己也要抢,真不懂谁才是“敌人”?

Wednesday, April 01, 2009

陈督雅

我有一位朋友,名叫陈督雅。
他最近很倒霉。
话说,他有一天开车到太平,
遇到马打有Road block。
马打先问:IC mana?
接着又问:Siapa nama?
他说:Tan……
马打问:Tan apa?
他说:Ah……Tan Du Ya!
马打惊呼:APA?!

他就中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