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我的国庆日


这是国家第53次庆祝生日。
也是我个人第35次跟这个国家说:生日快乐!
几十年前,国家的生日派对过得如何?没有印象,只有从泛黃还有一条条白线的影片中,看到
千篇一律的游行队伍及旗海。
小时候,国庆日是一个幵心的日子,因为长辈会拿出收藏在柜子里的大国旗,洗干净再整理好,
然后套进长长的晾衣用竹竿,绑好国旗然后插在窗外。
这种一年一次的举动,就像过年大扫除一样,都预示一个节庆的到來,总觉很幵心。
年岁渐长,国庆日的意義就成了放假不用上课,早上盯着电视荧幕看千篇一律的游行队伍及旗海,
有时候下午还会播放一部模擬国会下议院开会情况,只是由一群小孩子扮演议员的短剧。
在国外求學那段日子,国庆就成了另一个思乡的节日,反正想家不需要理由,但有一个借口大家
集体想家,却是最好不过。
于是,每年的国庆日,就成了游子相聚的日子,最后都会竖立高唱国歌,那是唱国歌唱得最虔诚
及感动的岁月。
不知怎的,是年齡大了嗎?还是环境丕变?回到国內,这10年來国庆的感觉越來越陌生,高官
顯要年年嘶喊不挂国旗不爱国啊!可在我小时候,不用高官三催四催,人们都自发挂国旗。
高官想出各种创意点子庆国庆,说要在正时全部人起立高唱国歌,如果当时阁下正在开车,也要
一样下车唱国歌,再高呼默迪卡!只是,我却没有从唱国歌的人脸上及声音,找到那份虔诚
及感动。
今年国庆,少了高官创意点子,却多了政客口水喧哗。
再多的高官政要国庆献词,都让一个依布拉欣阿里开口闭口,近乎是"SxxT"的嘴型给淹没了。
真替现在的小孩子惋惜,因为他们连最美好的国庆童年,恐怕都没有了。

Friday, August 27, 2010

说好的,理想呢?


有些事,原本只想带进棺材,或者是20年后,才会写出来,没想到不过半年时间,就写出来了。
但是,写也只是“蜻蜓点水”的写,只写出内心真正感受,但却没有写出过程里所发生的一切。
就当作是心情写照也好,历史记录也罢,对我来说,都已成为过去。曾经要谱写的理想,早已
经变了样。
唯一不变的,就是我离开前,对着那一位上司说的:我不想伤害988。
所以,我选择静静的走了。
“我不想伤害XXX”,多么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很多人都会说,但有多少人能做到?
历史,会记录一切。

---------------------------------
那是一个下雨的夜晚,第一次见面的你,告诉我你想要做的节目理想。你说,那是站在一个高度的视角,让大家听时事听评论的节目,我们需要让听众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角度,让大家能深入思考。

尤其是,在一个两线制雏型已现的社会,这样的节目,这样的理想,我听得热血沸腾。

我说,我华语不够标准,分不清sh 和s,还有 n和 ng的不同,你说重要的是我的知识及时事新闻背景;我问,是不是什么都可以谈?会不会有上面的干预,因为我一路来,都有写文章骂他了。

你说,他不会干预。不过,你说要有分寸,不要害你更新不到执照结果关台,我笑笑。

那一夜,我们干杯庆祝,开始朝一个新的理想出发,那一夜,我很开心。

后来,我知道,原来这节目,还有另一位搭挡,是一位我很仰慕的时评人,我更期待,更幢憬理想的实现。

------------------------------------------------------

5月4日,星期一,新节目第一天。

为什么是5月4日呢?除了是星期一,因为这一天也是五四运动纪念日,那象征科学与民主,改革力量的纪念日,作为新节目的开始,也预示着我们的目标。

【点击阅读:迦玛、许国伟进驻988早点说马】

我们说好了,这节目要做到平衡,今天你力挺A,我就要挺B 抗衡;明天换你骂C,我就来挺C,我们是对事不对人,要做好功课,备足资料,才不会闹笑话。

要怎样做好一个资讯的节目?我们从分享报章头条和评论开始,你说你看三份中文报,她也看三份中文报,我就负责4份外语报章。

我们分工合作,每天早上天还未亮,我就开始翻译《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报》、《太阳报》和《新海峡时报》的头条新闻,当然一定少不了“老朋友”阿旺士拉末的文章,那些偏激到无聊的观点,让大家笑得早晨都开心了。

我们要让听众,一早先知道今天的大事,不只是中文报,更要了解外语报在报道什么?评论又在讨论什么?虽然累,但却觉得这份辛苦很值得!

每一天节目结束后,完成例常检讨和讨论后,我又要开始构思明天的讨论主题,报备了上司后,又要开始约访专人,然后陪着同事听完访谈,设想节目流程,剪辑完整后,明天就能配合讨论,一方面有听众的意见交流,一方面有专家的分析解答,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认真的把节目做好,而不是信口开河乱讲一通。

后来,情况变了。

我们开始在节目里,争得面红耳赤,有观点的不同,更有立场的歧异。几轮的争执下来,早上的例常讨论气氛也僵了,慢慢的连讨论都没了。早上的节目,当off Air时,你低头盯着手提电脑,我望着窗外,对着那位来阻止我们吵架的高层的大脸,苦笑。

有一天,朋友问我:我和你关系好吗?我笑说,好啊,因为都没有讲话。说完,朋友笑翻了,我却有说不出的苦涩。

你一定记得10月8日那天早上,他亲自上来节目受访,在关键双十特大之战前夕。突然,有人递给我一份全新的访题,说昨天我拟的访题全不用了,用这一份访题,由你主导,我们从旁配合。

我看到访题第一题,我就追上去说这题不能再问,我拿着报纸刊登的澄清报道说,这样做会毁了我们的专业,但最终你们告诉我决定是,你会照问。

节目一开始,我听到你对他说:“最终真相大白,还你清白”,他也顺势回答道:“非常感激您对事情的关注,我只能说清者自清。还有,令我感受良深的是,我说过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即使你造假,到最后会没有事实根据作为支撑点。”

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我们,已经泾渭分明了。整整90分钟的节目,我没有说话。

那一天之后,连续几天的激烈争吵,你们说我不能控制情绪,违反主持人要把“情绪外衣挂在直播室冂外”的专业,你们说我不能配合团队,观众对我的争吵很反感。我直接问你,我们不是说好,你力挺A,我就要挺B抗衡的吗?为什么你只挺一人,变成我好像专挺另个人?你只是嘿然,说:我哪有,哪有……

我知道,结束,只是时间迟早问题。

-----------------------------------------------------

你一直有在帮我,我知道。

每一次争吵,你就会跑来在直播室的窗口,打手势叫我冷静,叫我安静。

每次争执后,即使你知道他在投诉我,你会安慰我说,我的论点没有错,但其实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连续的争吵,我说我很累,你说你也很累,但你说,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对吗?

因为你这句话,我继续做着外语报的翻译,继续构思题目,继续约访专家。即使,MCMC来信,要我解释写报告,我都做了;有听众的投诉,我们都快速处理,因为我们都相信,这节目有存在的莫大价值。

炸弹最终还是爆了。

那一天,你一定记得。11月30日下午6点多,你告诉我,明天开始,不用做节目了,我没有意外,只是觉得突然。

我问你原因,你说节目调整;我再三追问真正原因,你最终承认,那一刻,我们都明白,我们都沉默。

我问你,跟我一起主持的搭挡,他知道了吗?你说他知道;那她知道吗?你说会再通知她。

我默然,我明白你也只是执行任务,但我还是真心谢谢你。

那一晚,我很迟都没回家,我坐在楼下大厅,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真的忍不住,哭了……

2个月后,我辞职了。

-------------------------------------------------------

曾经,我们谱写共同的理想;曾经,我们都相信,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必能开创新局。

很抱歉,我先掉队了,但这节目就像是我们共同孕育的宝宝,我也希望能继续完成我们说好的理想。

只是,说好的,理想呢?

我支持新闻自由,我支持言论自由,我支持新闻言论自由!我相信,这是你我共同的理想,也是共同的坚持!

过去,或许你曾经参与打压及限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及新闻言论自由,也或许是我误解了你。但都不重要了,因为都过去了。

如今你也感受到了这份痛苦;我希望你能诚心了解,这自由的可贵!

别忘了,我们曾说好的,理想!

这篇文章,献给黄莉娥,迦玛及陈嘉荣,还有曾经与我们同在的,早点说马听众朋友,谢谢。

Sunday, August 01, 2010

大家都不是笨蛋


先说一个故事。

汉武帝的时候,有位官员叫颜异,为人正直、廉洁,所以逐渐被提拔重用。

有一年,汉武帝跟他的爱臣张汤,造好了一种新的钱币叫白鹿皮币,就是用鹿皮制作的货币,非常高兴。

颜异因为直率,不愿拍马,不支持用白鹿皮币,当然汉武帝很不高兴。当然,颜异也不是傻的,他知道
很多小人盯着他,要见缝插针置他于死地,所以他也很小心。

但结果还是出事了。

因为当有人谈起朝廷新颁布的白鹿皮币法令时,大谈法令不当,颜异肯定满肚子话要说,但他即时忍住,
只是嘴唇微微一噘,话没说出口(原文:异不应,微反唇)。

注意,是话没说出口!但是,张汤就根据颜异这“嘴唇微微一噘”的动作,认为他有“腹诽罪”,就是
满肚子在说朝廷和皇帝的坏话,要治死罪!

颜异就被处死了。

腹诽罪,比起“欲加之罪何患无辜”还要更高招,因为早知道你得罪了皇帝,也知道皇帝不喜欢你,然
后皇帝身边的大臣也很讨厌你,要给你穿小鞋,要给你戴帽子,你的一句话,一句留言纸条,都可以治
罪!真找不到这些证据,连你嘴唇微微一噘,都能治一条“腹诽罪”!

雪州议长邓章钦,因为在推特上说了一句““OMG! Real culprit is freed”(天啊!罪魁祸首没事),
结果就被行动党纪委会针对传召,要他解释。

当然,行动党纪委会主席陈国伟说:“不要以为我们是笨蛋!”,那么要治罪也要让大家心服心服,别
以为在21世纪“腹诽”也能入罪。

因为,大家都不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