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何梅谷




先说一个故事,再三声明,这纯粹是故事。

明朝时,江西鄱阳有个老头,名叫何梅谷,他是饱學儒家學说之士,他的妻子却篤信佛教。

由于何梅谷的妻子每天大清早到晚上,都要念经,“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一直在嘴里念着不下千遍。何梅谷被妻子念经吵得烦死了,但又无法叫老婆不念经,不然两口子有得吵了,况且老婆又是我行我素,还是天天照念不误的。

有一天,何梅谷实在受不了,他就喊妻子,妻子应了;他又喊一次妻子,妻子又应了;他又再再次喊妻子,一连喊个不停,一直到晚上还一次又一次喊他妻子。

结果,他老婆忍不住发大火了,駡道:“你搞什么,吵什么吵?”这时,何梅谷才好整以暇,慢慢说道:我才喊了你几次,最多也不过喊你半天,你都要对我发火;观音菩萨每天被你喊上千遍,难道就不烦不会发火嗎?”

他老婆听了,若有所悟,也就没有再从早到晚一直念经了。

这故事不是我瞎编的,而是出自明朝程文宪的《中州野录》。

故事说完了,还是要再三声明,这纯粹是故事。

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发了一篇文告,谈到不同宗教信徒之间应互相包容,也建议首相署和各州宗教事务领袖,不妨借这次坊间因“祈禱召喚声”课题引起的契机,探讨设立明确规范宗教场所扩音器声量的指南。

如果何老先生的时代,早有这份指南,他就不用费煞苦心,从早到晚喊老婆这么多次,來让老婆明白这道理了。

道理其实很简单而己,就是不同宗教信徒要有同理心,互相包容与谅解,如是而己,何必要把事件无限上纲宗教与种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