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品三国,你会投票给谁?


最近易中天的品三国挺红的,我也来凑一凑三国的热闹。
先声明,我所说的三国,是《三国演义》里的小说三国,不是《三国志》的正史三国。
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读三国无不是读权谋与领导智慧,更是读人性。一个在权力斗争与生死存亡下的赤裸人性。
假设你是三国的选民,有机会投选领袖,那么你会把票投给谁呢?

你会投给一个出身望族,长相英俊威武,为天下除害(诛宦官讨董卓),又待人宽厚仁爱,临危决策智勇过人,广施恩德使天下人得到好处的人吗?
相信你一定会,那你知道把票投给了谁吗?就是袁绍!那个表面上宽和谦恭,内心实际计较记恨;能招揽人才,但却不会善用人才;爱请教人家,却耳根软东听西听,摇摇摆摆,就算有好的计谋也不会用,最后兵败官渡的袁绍。

你会投给一个长得帅气(身长八尺余,姿貌甚伟),而且是政治世家(帝室之胄),办事能力不错,又仁厚待人喜欢招待人家吃喝玩乐(爱民养士、从容自保)的人吗?
那么你知道这一票投了给谁吗?就是刘表,那个胸无大志,缺少容人的度量,只想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好日子,被易中天形容为“漂亮的草包”的刘表!


好了,你会投给武功高强,打包不平且英雄救美,打仗都是冲在前面,豪气干云的人吗?你觉得他是英雄,敢怒敢言敢对抗权威,觉得他救过你对你有恩,因此一定要投给他。
那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他就是吕布!那个三姓家奴,为了自己的权势利益和美色,在老板背后捅一刀,也出卖手下的人。

当然,我们都知道三国的故事,我们已知道谁成功谁失败,谁是英雄谁是奸贼,那么你当然可以投选曹操、孙权、刘备等英雄人物。问题是,在他们还未成功时,曹操是个太监的养子后代,又是无赖;孙权是个小孩子江东地盘又不稳;刘备一穷二白,还爱哭又不会打仗,你会投选他们吗?

所以,今天想要成为代议士,或者想连任的代议士,在要你支持他们时,你要如何判断他们,谁会成功谁会失败,谁是英雄谁是奸贼?

我想起,苏格拉底说的:“要了解一个人的心思意念是非常困难的,除非等到他企图成为最高权力者的时候,因为权力足以暴露人性。”

漂亮的包装和美丽的谎言可以蒙骗一时,但追求权力却会暴露他们的本性。 这才是选民雪亮眼睛应该要看到的东西。

1 comment:

eefui said...

昨天在星洲看到鄭丁賢的文章-"民主真是好東西,把民主概念很淺白的表逹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