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大人虎变


虎年谈虎,可谈的很多。
新年该说好话,老虎的好话说多了,不妨也说说一些老虎的坏话。
最有名的坏话,应数“苛政孟於虎” 。
唐代柳宗元写过一个寓言,把这句话诠释得让人心痛不已。
话说,孔子有天走过泰山,看到有一位妇女对着坟墓在哭,孔子就派學生子路过去问,哭什么哭啊?妇女说,她的家人被老虎咬死,父亲被咬死,丈夫也是,连儿子也被咬死了。
孔子就问,这里老虎这么多,为什么不离开?妇女说,因为这里沒有苛政,让孔子都感叹:苛政比猛虎还要凶猛。
《太平广记》搜罗了几个小故事,《述异记》说,汉宣城的郡守封邵,有一天忽然变化一只猛虎,吃郡里的百姓。百姓叫他“封使君”。于是他一去不再回来。所以当时的人说:“不要作封使君,活着的时候不治理百姓,死了的时候吃百姓。”
《搜神记》也有一个故事,长沙的一个百姓曾经做了一个捉野兽的笼子捉虎。有一天他去一看,笼子里有一位亭长,红头巾大高帽,很威武。于是他就问是怎么回事。亭长生气地说:“别提了,昨天县大老爷找我,我不知怎么走到这里来了!”于是就把亭长放出来了。亭长却变成一只老虎跑掉了。
这两个小故事,都说了,原來官大人是老虎变的,吃人的啊!
所以就有个笑话说,有人见到了官大人,怕得全身发抖,旁人笑他,官大人又不会吃人,你怕什么?这人说,谁说不会吃人?我读过“大人虎变”这句话,不就说明白了嗎,大人是老虎变的!!
当然,大人虎变本義不是这意思,但是苛政和殘民自肥的官大人,在小老百姓眼里,实在跟吃人的猛虎沒两样!
虎年说虎,那些自诩父母官的官大人,可当好自为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虎变官?官变虎?明明是后者吧!如果说是前者就是胡说!
但允许是一句反话!

如按寓言说法,十二生肖就不必轮值了,马来西亚~~

年年是虎年!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