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说好的,理想呢?


有些事,原本只想带进棺材,或者是20年后,才会写出来,没想到不过半年时间,就写出来了。
但是,写也只是“蜻蜓点水”的写,只写出内心真正感受,但却没有写出过程里所发生的一切。
就当作是心情写照也好,历史记录也罢,对我来说,都已成为过去。曾经要谱写的理想,早已
经变了样。
唯一不变的,就是我离开前,对着那一位上司说的:我不想伤害988。
所以,我选择静静的走了。
“我不想伤害XXX”,多么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很多人都会说,但有多少人能做到?
历史,会记录一切。

---------------------------------
那是一个下雨的夜晚,第一次见面的你,告诉我你想要做的节目理想。你说,那是站在一个高度的视角,让大家听时事听评论的节目,我们需要让听众能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角度,让大家能深入思考。

尤其是,在一个两线制雏型已现的社会,这样的节目,这样的理想,我听得热血沸腾。

我说,我华语不够标准,分不清sh 和s,还有 n和 ng的不同,你说重要的是我的知识及时事新闻背景;我问,是不是什么都可以谈?会不会有上面的干预,因为我一路来,都有写文章骂他了。

你说,他不会干预。不过,你说要有分寸,不要害你更新不到执照结果关台,我笑笑。

那一夜,我们干杯庆祝,开始朝一个新的理想出发,那一夜,我很开心。

后来,我知道,原来这节目,还有另一位搭挡,是一位我很仰慕的时评人,我更期待,更幢憬理想的实现。

------------------------------------------------------

5月4日,星期一,新节目第一天。

为什么是5月4日呢?除了是星期一,因为这一天也是五四运动纪念日,那象征科学与民主,改革力量的纪念日,作为新节目的开始,也预示着我们的目标。

【点击阅读:迦玛、许国伟进驻988早点说马】

我们说好了,这节目要做到平衡,今天你力挺A,我就要挺B 抗衡;明天换你骂C,我就来挺C,我们是对事不对人,要做好功课,备足资料,才不会闹笑话。

要怎样做好一个资讯的节目?我们从分享报章头条和评论开始,你说你看三份中文报,她也看三份中文报,我就负责4份外语报章。

我们分工合作,每天早上天还未亮,我就开始翻译《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报》、《太阳报》和《新海峡时报》的头条新闻,当然一定少不了“老朋友”阿旺士拉末的文章,那些偏激到无聊的观点,让大家笑得早晨都开心了。

我们要让听众,一早先知道今天的大事,不只是中文报,更要了解外语报在报道什么?评论又在讨论什么?虽然累,但却觉得这份辛苦很值得!

每一天节目结束后,完成例常检讨和讨论后,我又要开始构思明天的讨论主题,报备了上司后,又要开始约访专人,然后陪着同事听完访谈,设想节目流程,剪辑完整后,明天就能配合讨论,一方面有听众的意见交流,一方面有专家的分析解答,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认真的把节目做好,而不是信口开河乱讲一通。

后来,情况变了。

我们开始在节目里,争得面红耳赤,有观点的不同,更有立场的歧异。几轮的争执下来,早上的例常讨论气氛也僵了,慢慢的连讨论都没了。早上的节目,当off Air时,你低头盯着手提电脑,我望着窗外,对着那位来阻止我们吵架的高层的大脸,苦笑。

有一天,朋友问我:我和你关系好吗?我笑说,好啊,因为都没有讲话。说完,朋友笑翻了,我却有说不出的苦涩。

你一定记得10月8日那天早上,他亲自上来节目受访,在关键双十特大之战前夕。突然,有人递给我一份全新的访题,说昨天我拟的访题全不用了,用这一份访题,由你主导,我们从旁配合。

我看到访题第一题,我就追上去说这题不能再问,我拿着报纸刊登的澄清报道说,这样做会毁了我们的专业,但最终你们告诉我决定是,你会照问。

节目一开始,我听到你对他说:“最终真相大白,还你清白”,他也顺势回答道:“非常感激您对事情的关注,我只能说清者自清。还有,令我感受良深的是,我说过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即使你造假,到最后会没有事实根据作为支撑点。”

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我们,已经泾渭分明了。整整90分钟的节目,我没有说话。

那一天之后,连续几天的激烈争吵,你们说我不能控制情绪,违反主持人要把“情绪外衣挂在直播室冂外”的专业,你们说我不能配合团队,观众对我的争吵很反感。我直接问你,我们不是说好,你力挺A,我就要挺B抗衡的吗?为什么你只挺一人,变成我好像专挺另个人?你只是嘿然,说:我哪有,哪有……

我知道,结束,只是时间迟早问题。

-----------------------------------------------------

你一直有在帮我,我知道。

每一次争吵,你就会跑来在直播室的窗口,打手势叫我冷静,叫我安静。

每次争执后,即使你知道他在投诉我,你会安慰我说,我的论点没有错,但其实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连续的争吵,我说我很累,你说你也很累,但你说,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对吗?

因为你这句话,我继续做着外语报的翻译,继续构思题目,继续约访专家。即使,MCMC来信,要我解释写报告,我都做了;有听众的投诉,我们都快速处理,因为我们都相信,这节目有存在的莫大价值。

炸弹最终还是爆了。

那一天,你一定记得。11月30日下午6点多,你告诉我,明天开始,不用做节目了,我没有意外,只是觉得突然。

我问你原因,你说节目调整;我再三追问真正原因,你最终承认,那一刻,我们都明白,我们都沉默。

我问你,跟我一起主持的搭挡,他知道了吗?你说他知道;那她知道吗?你说会再通知她。

我默然,我明白你也只是执行任务,但我还是真心谢谢你。

那一晚,我很迟都没回家,我坐在楼下大厅,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真的忍不住,哭了……

2个月后,我辞职了。

-------------------------------------------------------

曾经,我们谱写共同的理想;曾经,我们都相信,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必能开创新局。

很抱歉,我先掉队了,但这节目就像是我们共同孕育的宝宝,我也希望能继续完成我们说好的理想。

只是,说好的,理想呢?

我支持新闻自由,我支持言论自由,我支持新闻言论自由!我相信,这是你我共同的理想,也是共同的坚持!

过去,或许你曾经参与打压及限制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及新闻言论自由,也或许是我误解了你。但都不重要了,因为都过去了。

如今你也感受到了这份痛苦;我希望你能诚心了解,这自由的可贵!

别忘了,我们曾说好的,理想!

这篇文章,献给黄莉娥,迦玛及陈嘉荣,还有曾经与我们同在的,早点说马听众朋友,谢谢。

13 comments:

Kim said...

这是失恋少女写给旧爱的分手信……

原来,你兵马俑的外壳,里面住着少女的灵魂。

shiuan said...

自从你离开‘早点说马’这节目之后我就再也不听988了。国伟,无论这世态如何变迁,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走下去,相信一定会有很美的风景在前面等着你!永远支持你,加油~

Anonymous said...

我住在东海岸的登州,这里没得听988,当然也就没听过·早点说马·这节目,对于关闭这节目有点懵懂,现在看了你的这篇文章有一点头绪了。
从你在·就事论事·的节目开始,你是我们喜爱的访谈嘉宾之一,请继续加油!不管是在哪里,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我不想伤害XXX”,多么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很多人都会说,但有多少人能做到?

原来,你兵马俑的外壳,里面住着少女的灵魂。

Anonymous said...

蔡细历五次保证不干预988电台的运作?迦玛本身没有过错!是在政治阴谋下受对付的.

Anonymous said...

最初以为你会出席那天的讲座,现在才知道是有原因的。。虽失望,但祝福您永远保有那炽热的心。加油!

Anonymous said...

曾说好的理想? 哪有,哪有?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们只挺迦玛!!!!!!!

Anonymous said...

周五晚逾700人挤满槟城韩院多用途礼堂!
唐南发,林宏祥,蒋琪川都出席挺迦玛!
迦玛誓不参选!更爱为听众而战! 
你说不挺迦玛???很荒谬!!!

《早点说马》就像是言论广场,不过没想到这节目会因'有人'在背后施打毒针而倒下的!!!

Anonymous said...

节哀顺变!那“真正”的民主是不容易被长期蒙骗或死亡的。大趋势一时的蒙混亦不等于“已结尾”。
就等着瞧吧!

aco1987 said...

加油。。。

Anonymous said...

挺你,加油。

Anonymous said...

很有说服力的文章。
想起了包着糖衣的毒药。

到底迦玛是英雄,还是包着糖衣(言论自由)的毒药?

本身对迦玛不熟,还是不懂。。。

Anonymous said...

本身也有听过这节目,因为不喜欢jamal的偏激才不听的。。不喜欢他的主持方式~
加油,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