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这一张国庆广告图片,让我每次看到,都很感动。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是我们共同的誓言,也是我们共同的幢憬。这不是选举时的政治口号,也不是吸选票的政治承诺。
而是,我们系系相关,对这一片土地的认同与依恋。
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出现一个政党连署的宣言,提出了“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理念: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意味着,这个国家不应该被确认为任何单一社群或种族 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福利和利益……各不同种族的特殊和合法权益,都必须在 所有种族的集体权利、利益和责任范围内来争取和促进。支持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在理论及实践上,就是教育和鼓励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在选择政治路线的时候,不要以种族和宗教为基础,而应以共同的政治思想和共同的社会与经济目标为基础。”
这是1965年的事了,带头鼓吹这个理念的人,叫做李光耀。几个月后,他流着泪带着新加坡离
开了马来西亚。
但我们没有离开,我们继续守候着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终有实现的一天。
当“全民的首相”在临走前,竟然说出了“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成为反对党操弄的议题
而让非马来人胆敢提出非分要求危胁到马来人时,我们似乎明白了,当年李光耀流泪的心情。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一分钟才刚看到这篇新闻报道,很愤怒
现在看了这篇文章,很感慨

逆风说话 said...

老实说,全民首相的演词,是过去4次大会以來最有血有肉的一次,可惜他最后还是脫不了巫统的意识型态....

Kim said...

我昨天看到夜报大标题后,一度以为自己眼花,还要同事帮我解释一下,然后继续为如此不思进取的言论傻眼……

Anonymous said...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个理念,除了表示对国家至高认同以外,难道还有别的诠释吗?
“我们誓死保卫祖国马来西亚!”,这话还有可以挑剔之处吗?
这一切,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Anonymous said...

I am proud to be a Malaysian!!這句話,還能說得鏗鏘有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