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有所为,有所不为?

日前,馬華總會長翁詩傑在一項閉門會議中,指責“報章有所爲、有所不爲”,言下之意指責媒體炒作新聞,挑起馬華內讧;接著威省區一些馬華領袖也炮轟媒體,指馬華黨爭已導致局勢混亂,媒體卻還“大炒特炒”。再來,也有評論直指馬華黨爭,都是中文媒體炒作之故……

總之,就是兩句話,馬華不亂,只是媒體在亂!馬華會亂,也都是媒體來亂!

從馬華在黨選時,就有馬華領袖指責中文媒體把政治新聞娛樂化;黨選不到一年,就爆發黨爭,如今又有馬華領袖指責中文媒體在亂,來亂;這頂帽子扣在媒體頭上,實在是讓媒體吃不消。

其實,政治人物也不用假清高,他們比任何人都懂得,大衆傳媒就是戰爭機器!

理想上,傳媒越發達,資訊越多,越容易溝通諒解,沖突也會因此減少。但實際情況並不如此。哈佛大學著名學者亨廷頓就說了,傳播的增加不是爲了增進溝通,而是有其政治或經濟動機,真正的目的是尋求權力並進行控制。

所以,對政治人物而言,大衆媒介從來不是啓迪民智之用,反而是要進行灌輸,操縱甚至是洗腦的工具。

美國傳播學專家諾姆•喬姆斯基,在《必要的假象――民主社會的思想控制》中就寫道:“大多數普通民衆都只能從常見的媒體中獲取政治事務和事件的信息。一個人只有了解某個議題的消息或是前因後果才能談得上形成自己的看法。而美國大衆媒體是掌握在少數有錢人手上的,這些媒體正巧制造同意和假象,以達到思想控制的目的。”

讀到這一段,就不難明白爲什麽上一次馬華爆發黨爭時,爲什麽當權派要緊緊把主流傳媒抓在手裏。

這一次馬華又爆發黨爭,不過當權派手上,直接握有或者能掌握(包括跟媒體老板攀交情)的主流媒體不比當年,加上網絡媒體興起加入戰圍,各種消息滿天飛!

因此,如果馬華各位英明領袖要責怪中文媒體“有所爲,有所不爲”的亂,倒不如先檢討自己,幹嘛天天放假消息給媒體呢?而且,也別忘了自己也通過親自己的媒體“有所爲,有所不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