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幸亏..我们只拍得出CicakMan



前首相敦馬哈迪又再一鳴惊人了。

大家看电影《阿凡达》,是看到对土地的热爱及保护,是对贪婪人性的反抗及斗争,还有欣赏高科技制作电影的新突破。

馬哈迪曾贵为一国之首,也贵为敢跟西方强权呛声的第三世界心目中的英雄,他看
《阿凡达》,是看到了美国人有能力制作一套超高科技的电影,那么自导自演一出911空袭事件,也并非一件难事。

他说,因为美国可能自导自演911事件,成为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籍口。

“不管911空袭事件是否真实或自导自演,但它确实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带来好处。他们找到借口来向回教世界开战。除了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外,全球16亿名回教徒还被人用各种侮辱性的手段,来‘证明’回教徒是恐怖分子。”


馬哈迪这一番话,有人当成是笑谈,认为老馬又在“老番顛”了。

或许,馬哈迪除了看《阿凡达》,也不妨看看《孔子》,因为孔子就曾说过,君子三戒。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对一位曾经执掌最高权力长达22年,而且又在第三世界及回教世界,享有抗西方强权盛誉的老人而言,最放不下的,还在这个“得”字──贪图。

贪图什么?贪图鎂光灯的聚焦,贪图盛誉的环绕与掌声,贪图影响力不坠的虚荣……不管贪图什么,馬哈迪退位之后多次的开炮,有人责怪胡言乱语,
但也有人拍案叫好。

不论是哪种评价,有一點可以肯定的,馬哈迪不会无的放矢。

馬哈迪借《阿凡达》暗示美国自导自演911,主要就是點出,谁是事件最大得利者,谁就有动机去自导自演整件事。

在国內正为非回教徒是否能使用“阿拉”字眼课题上,馬哈迪的态度己经很明确,而一连串教堂遭攻击及纵火案,谁是幕后黑手仍众说纷纭之际,馬哈迪的借《阿凡达》暗喻的动機,也是昭然若揭。

在看馬哈迪这一番言论时,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再切入,为什么美国能拍得出《阿凡达》,我们却只拍得出CicakMan?

当然,原因有很多,包括资金,技术,科技,人才等等;但最根本原因在于,高科技的创建过程,是与政治的解放程度成正比。

在八十年代,当美国跟苏联还處在冷战的军备竞争时,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虽然后來证实,这个计划吹水成份居多,但却让苏联正视到自己的问题。

那就是,苏联的共产经済形态及政治独裁高压,是扼杀高科技创建的根源;其中又以政府上的高压,思想的钳制,更加嚴重。

说白了一點,套用诺基亞的著名广告词,科技始终來自人性;如果一个政权束縛及限制了人性,科技也只是计划经済的一部份,只有实用而沒有创意,更难有突破。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拍出了CicakMan,总有不少熟口熟脸的感觉。

而且,如果馬哈迪的自导自演逻辑成立,我们还真应该庆幸,我们只拍得出CicakMan,不然美国一定怀疑,战斗机引擎失踪是我们在自导自演了。

后注:每次看到911袭击事件的照片,都很伤痛..不懂老馬怎么讲得出这种话..

1 comment: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到现在,究竟有多少人真正相信安华肛交的内里乾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