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小官贪墨渎职,大官冰清玉洁


电影《偷天换日》(Italian Job)里,要偷那一批重达数百公斤的金条,大家都费尽心神,用尽各种方法。

可见,要偷窃的目标越重,任务也难。

但是,我们的战斗机引擎失窃案,却只是一些小兵就能偷天换日,把两架战机引擎从巴生港口运出国,真叫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因为,要如何偷走引擎是一难,要如何把引擎运出国又是一难,要找到外国买家更是一难,这中间涉及的人手,文件,联系,无一不需专精人才。

如果说,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计划丑闻是个旋转门,这宗战斗机引擎失窃案绝对也是一个小旅转门。

没有军官涉及,区区小兵就能做成这宗大事,真不知是小兵太强,还是大官在混?

或许,这个案件最后应该就是惩处了一批小兵(天知道会否只是从修战斗机调去修Nuri),然后训戒一批负责军官(天知道还是退休金照拿的训戒?),至于会不会褒奖办案得力,最终查得水落石出,追回引擎的高官,那是后话。

问题却在于,为什么在我们的国家,总是小官贪墨渎职,而大官总是冰清玉洁如一张白纸没有污点,几乎是超凡入圣了?

我们都会说人非圣贤,大官即使再如何天纵英明,也不可能完全不会犯错;但为什么每次出事,追查到最后,总是大官駡小官,小官头低低,咱老百姓却只能眼湿湿了。

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问责制,没有让玩忽失职的大官真正承担起他们的责任及过失,那么,每次的大案件的调查,最后都会像前首相马哈迪为80年代涉及25亿令吉的土著金融丑闻盖官论定的名句:“找不到凶手的滔天大罪”,盖下整件事……

官官相护,难怪大家都是圣人。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运气好的话,垃圾堆里还能拾得‘遗珠’;番薯国政府是贼窝,里面哪会有圣人?

不管他们是否铁了心玩臭?

下次如果还有选举···给他倒!

eefui said...

送幾個國陣的人去念一念華小的吧,搞懂什麼是"隔壁王二不曾偷",官老爺開記者會時,總該學會打點官腔吧,不要懶得連掰都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