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你会挑什么字?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自1995年开始,每年岁末都会向全国征集,最能代表当年世态的汉字,并在京都清水寺展示。

回顾过去10年的日本年度汉字,颇能一究日本社会这10年的变迁。

1999年是世纪末,当年选了“末”字;2000年因为日本在奧运金唱丰收而选了“金”字;2001年“战”,反映了日本社会对“9.11”事件的心态。

接着,2002年“归”,是指日本经济恢复至金融海嘯前的状态。2003年“虎”,因为日本职业棒球阪神虎队夺得阔别18年的总冠军。
  
2004年因为天灾频频,灾成了年度汉字;2005年是爱,因为在日本举行的爱知世博会、南亚大海啸及美国新奧尔良遭遇大飓风,让世人感受到互爱的重要。

2006年由于天皇长孙悠仁诞生,加上频频发生自杀,人们体会到生命可贵而挑选了“命”;2007年的“伪”,就反映了日本社会对黑心食品的愤怒;至于2008年的“变”,是日本人希望看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  

如果让我们也來挑选年度汉字,我们会挑选什么字,來反映当年的世态呢?

2009年是一个新闻热爆的年度,我们从“跳”(霹靂变天)开始,就有“替”(新旧首相),又有“改”(英化数理),接着“贪”(PKFZ),又有“恸”(赵明福案),再來“累”(连续补选),“乱”(民联纷争),“疑”(回巫会谈),“耻”(馬华党争),“塌”(体育馆塌),“惑”(战机引擎)……顯然,还沒完沒了。

日本人选了新,代表2009,首相纳吉写了个“和”;回首2009,你又会写什么字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009年度最佳汉字:“孬”,形容马华的翁诗杰和蔡细历!

Anonymous said...

其实“和”这个字是很有学问的含义。“和”的万有用法应为世人所深讨而后贯通。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很值得大家来探讨呐!

001 said...

“钱”~

因为所发生的事,多数跟钱有关!


缺钱的001这样说

Anonymous said...

国阵是‘很难’撑下去了;民联正好趁机来‘抢滩’;朝野面对选民都‘为难’;优柔寡断国家必‘有难’。

就选这“难”字吧! 呵呵

NegaraKita.com said...

耻。

国震无耻,国家成为国际笑话,人民羞耻。

aco1987 said...

“忍”...

把这字写给国家领导人,让他们知道一人让一步的道理,也应该让他们知道什么叫知足常乐...

Anonymous said...

如果国阵民联双方都在尽全力把对方的所有变成自己的···那么,人民还能指望他们什么?人民也要······“变”!

eefui said...

我選"謬",2009年的馬來西亞,發生了許多荒謬的事,從霹靂變天,PKFZ,趙明福,馬華黨争,體育館塌到戰機引擎,無一不是荒謬之事,再來就是官老爺荒謬的解釋,所以我選"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