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他们"看不见"!


由于疯牛症的恐惶,美国牛肉在输入台湾及韩国时,都引发风波。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曾经公开为美国牛肉辩护,面对台湾媒体的质疑,他说:
“美国狂牛病例远比台湾人骑机车死亡率还要低。”
面对韩国学生提问:“怎麼知道吃牛肉不会得狂牛症死掉?”他反问:“那我怎麼知道看三星电视没有瞎掉的可能?”
舆论一时大哗。
高官说完这段充满诡辩的话,即使提问的人怒气冲天,他却依然为自己敏捷的临场表现,把别人窒得语塞而洋洋自得。
在首相署精心策划的政府转型计划开放日,我们也有多位“大马版司徒文” 。
为什么越来越多住宅区要兴建围篱?官员说,因为有钱人越来越多!
为什么不公开部长的资产以供监督?官员说,因为怕成为绑匪目标!
有家汽油公司的广告词说,为什么知道驾驶人的需求?因为他们也是驾驶人士。那么,官员为什么却无法体恤到民众的心理及要求,而说出让人听了都火滚的话?
台湾作者张大春就说,这种心态,充斥的正是高官显要,对一般民众真实生活的潜歧视。
“从一个高高在上、乾净整洁、健康卫生的大人物眼裡看活生生的老百姓,大概只能看到他想像中的支持率,也可换句话说:对大多数人确切生活裡的恐惧、风险和渴望,他们是瞎的。”
如果官员的心态没有改变,面对民众还是“瞎”的,那么再多的转型也是枉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