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7, 2009

我们也有一段大江大海的历史


读着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相关报道,也再次翻开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半个世纪前,那一段血肉抗日,争取独立到武装建国的斗争,己经成为了历史。当历史变成教科书之
后,会选择性的抹去了一些记忆,也会突出加大了某些记忆,但是,抹不去的,是那一代人共同经历
过的记忆。
“不管你人在哪里,也不管人家怎么称呼你,几乎每个华人家族,都有个‘一九四九的故事’。”
每个“一九四九的故事”,都是经历战火纷飞,国破家亡的数千万家庭在大历史之下,每个人的小历
史,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一部历史,能够大到可以漠视历史缝隙里涓涓流淌的血泪。
“我不管你是哪一个战场,我不管你是谁的国家,我不管你对谁效忠、对谁背叛,我不管你是胜利者还是
失败者,我不管你对正义或不正义怎么诠释,我可不可以说,所有被时代践踏、污辱、伤害的人,都是我
的兄弟、我的姊妹?”
这是龙应台在书中,最后的吶喊;不正也喊出了,我们那一段大江大海历史的共同悲呛吗?
龙应台还有一篇文章《德国人如何上历史》,她提到德国的历史教育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教科书并不重要
,二是开放式。
也就是说,在整个讲课的过程里,教科书非但不是惟一的教材,而且不是核心的教材,甚至可能根本没用到。
而开放式的教学是指,教学的主轴不是让学生去背诵任何已经写进某本书里的叙述或评价,而是要学生尽量
从第一手资料里看出端倪,形成自己的判断。
我们的大江大海,有太多教科书般大历史官样文章论述,却没有陈寅恪提出对历史同情之理解的态度;我们
的历史教育,有太多教条式的灌输及背诵评价,而缺乏让学生学习判断。
陈平回不回来,不只是政治问题,牵涉更大的,还是我们对历史教育的问题。

5 comments:

eefui said...

昨天才買了"大江大海",才看了幾頁.打算慢慢看~~

我是傻佬 said...

您好,初次到访,请问可以转载你的这篇文章吗?

建源 said...

国伟,允许我说一些题外话!
最近你不再出现在“早点说马”;是不是上面遭到政治部的压力,把你给撤换了下来?

建源 said...

国伟,允许我说一些题外话!
最近你不再出现在“早点说马”;是不是上面遭到政治部的压力,把你给撤换了下来?

谦 said...

国伟, 虽你不再在找早点说马,但经过这次,必定让你对政治有了更进一层的探讨与看法,这对你未来的评论并非是坏事。希望这次的人事更动不会影响到你的收入。哈!
我会继续支持你!为了家人和妞妞要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