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邱老贡献罄竹难书

著名的马大历史系教授邱家金博士,这一回又成为风云人物。
不曾受过华文教育的他,向来都主张单一源流教育,这一回更直指华小只会栽培抄袭人才,华小生只会背熟字典但缺乏创意。因此如果国小向华小取经,只会制造一批读死书,没有竞争力的下一代。
老实说,填鸭式的教育问题,不只是出现在华小,具体来说是国家教育政策的问题,邱老长年在国家教育主流,如果要由教育眼光来探讨,邱老不会不知道问题核心所在。
但是,如果是从政治来着眼呢?
我的老师杜正胜,也是一位著名的台大历史系教授,因为政治色彩,入阁当了扁政府的教育部长。
任内最出名的事,除了三只小猪,当数罄竹难书。
当时的总统陈水扁,要赞扬台湾的志工,说他们对台湾的贡献"罄竹难书",一时舆论大哗,都说总统乱用成语。
结果,杜正胜不认为总统有错,他说罄是用尽,竹是竹片,难是难以,书是写,四个字合在一起,就是用尽纸张都写不完,指的是 "事情很多",所以"罄竹难书"也能拿来形容好事。 
大家傻眼了,很多人就引经据典来反驳教育部长,但教育部长就乘机给大家上了一课,翻出从战国的《吕氏春秋》,唐朝的《皮日休文集》,还有大陆编的《汉语大辞典》,强调"罄竹难书"最早原意无负面之意,是后世渐渐用来形容负面之事。
最经典的是,杜正胜说,这句成语的原意,是聪明的人才知道,才会用。
这就是政治正确,也是奉承权势,不仅是要护主,还要趁机拍一拍马屁。
邱老在学朮界德高望重,抛开族裔身份,至少回归到教育及学朮专业,而不是为政治及权势服务,请问邱老,华小还只是值一个COPY吗?如果是,邱老的贡献还真是罄竹难书。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来中心主义和单一源流教育的邪恶工程推进,看来少不了放几根‘学者’骨植来奠基;最好还有一场‘公开辩论’的猴戏凑一凑···就热热闹闹地就把华文教育风风光光大葬了!

这世上数我最牛 said...

适合用这个成语的人还有马来西亚的翁诗杰。

eefui said...

是教育正确,還是政治正确,答案自然明顯不過~

題外話,邱家金在馬華春秋之際發表了這番言論,頓時變成了馬青仔們的救命稻草,魏家祥等人自然不能錯失良機,爭取做華社英雄的機會!呸!

Anonymous said...

邱家金这邪魔恶鬼已现了形,就无须提心吊

胆防备···反而要盯住那个跳出来挑战公开辩

论···姓魏的家伙!

Amadeus B.V 勇瑜 said...

邱老不谙华文,不了解华教乃无可厚非的事。

他最大的罪就是通过诸巫统媒体大肆宣传,给马来极端主义者一个藉口攻击华教。

不是邱老最近三番四次拿华教做文章有何用意?

eefui said...

製造族群緊張~為種族政治開路!

Anonymous said...

市井流氓说话爱提人家父母亲的行为要不得。但是到了邱家金也许不妨允许例外一下。觉得他不谙华文是没上过华校之过,而没上华校又由不得他来决定···所以说,可以提一提他的父母···不知这样算不算要不得?呵呵

Anonymous said...

马华好像正在彩排一场葬礼!

政客学者哀号还不知死了谁?

大家说说看!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