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2, 2009

割咗未?让人想起精装追女仔....


最近,“割未?”好像成為流行語,連鄰居小孩都會互相笑問:“割未?”“你仲未割?”然后就笑成一團。
割不割,有什么問題嗎?或者有什么好笑嗎?老實說,沒有!割了和還沒割,就算聯想到的是割包皮,也沒什么大不了,所以肯定的,如果這則引起大家討論的廣告會惹起一些人不舒服,不是他們“太保守”或“大驚小怪” ,或者是他們自己想歪云云。
而是因為廣告裏那把男聲及女聲的呈獻方式,讓人覺得猥瑣。
就像大導演蔡明亮喜歡在電影中加入一些惹人爭議的鏡頭,他說這是生活,是真實;就算是西瓜和女優,那也是電影的呈獻方式,但沒有人會覺得是色情,即使有也只是情色,因為他不會讓觀眾感覺猥瑣。
但是,像多年以前的《福星》系列或《追女仔》系列,雖然不少人覺得電影情節很好笑,還是讓不少人一臉不屑,因為即使不是三級片,但是猥瑣的呈獻方式,就讓人覺得缺乏對女性的尊重。
其實,問題或爭議廣告,往往本身就是一種宣傳手段。
當然,爭議廣告是一柄雙刃劍,使用得當可以迅速提高知名度,大家印象深刻,對產品的促銷達到小刀鋸大樹的效果;但是使用不當,除了要面對千夫所指,甚至要撤下廣告向社會道歉。
所以,廣告的創意都會偏向挑戰社會禁忌,遊走在地雷邊緣。像這個引起爭議的廣告,正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畢竟,看電視節目進廣告時,轉台、起身去喝水,或上廁所的時代已過去了,現在即使是廣告時間,大多數人仍目不轉睛盯著廣告──廣告內容愈來愈吸引人,讓人不知不覺陷進消費產品裡。
因此,同樣產品的廣告,唯有更加聳動,才更能製造話題,才能刺激觀眾繼續觀看,那么恐怕就會像像多年以前的福星系列或追女仔系列,只有越玩越猥瑣了。
如果是這樣,那還叫創意嗎?

3 comments:

eefui said...

我個人覺得這個廣告有搭"potong saga"順風車之嫌啦.

曉 said...

話說,繼這個P1之后,Streamyx來了個反擊……

Anonymous said...

因为15malaysia也是P1赞助!才会塔順風車之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