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以民为笨 所以 以为民笨


最近有两宗揭弊报道,涉及的款额在都3000万令吉左右。

第一宗是吉隆坡市政厅曾签下合约,3年要花超过3000万,差不多每个月90万令吉购买花花草草来布置大厦。

第二宗是铁道公司董事局反对,但交通部执意要购4列20年车龄的柴油火车,而且要价也是比别人买的还贵。

第一宗及时腰斩了,但还是赔掉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不得而知;第二宗还在争吵中,因为各说各话,也不知谁对谁错,不过20年的旧车总是事实,车速慢也是事实,但最引人关心的还是:

据说哥斯达黎加买这款火车,在测试时还出轨了两次。

花钜款为市政府大厦布置,不是把人民福祉摆在前;花大钱买旧火车,也没有把人命安危摆在前。两件事摆在一起,要问的是,当官究竟把人民摆在什么位置?

说得再白一点,就是台湾《经济日报》总主笔马凯问的:为什么越大的官,越不顾人民死活?

他说,据研究,同样一人,当他身为政府官员时,损人利己的情况反而比他在商场时更加严重百倍。 因为在商场有市场纪律,就是说每一笔交易都必须买卖双方同时得利,如果卖的是黑心商品,就会失去商誉及市场;但是当官不同,因为他有公权力在手,即使别人蒙受最大的伤害,也只能俯首接受。

最重要的是,官场的监督及制衡不比市场纪律,所以明知道权力越大的官,一言一动都可能使无辜百姓蒙利或受害,甚至一言足以兴邦、一言足以丧邦,但缺乏有效的制约,依然弊案丛生。

所以,马凯就感叹,除了法制有“一定”的约束外,剩下的就是当官的人,要有羞耻心、荣誉感、道德情操、对遗臭万年的恐惧。

当我们看到高喊“以民为本”的高官,言语行事却是“以为民笨”,马凯的感叹,更让我们长叹。

1 comment:

风满楼 said...

当然以民为笨,难道要磨刀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