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


马华的党争,种种背信弃义及尔虞我诈的行为,如果说真的如马华总会长翁诗杰所形容般,沦为社会的反面教材;那么马华上下真的应该庆幸,至少还有中委王乃志,是正面教材。

8月26日的马华会长理事会,据总会长说是一致通过接纳纪律委员会的建议,开除署理总会长蔡细历的党籍。

后来,媒体探听到,不是一致通过,而是有人敢敢说话,不认同开除的做法而是建议冻结党籍;而且当媒体向这个人求证时,他坦荡荡的承认,他就是王乃志。

9月8日,在马大校园举办的“马大辩论海啸”表演赛,受邀点评嘉宾之一的王乃志,主持人突然问他是“挺翁”还是“挺蔡”时,他毫不回避,而是真挚而诚恳地说,他是支持翁的,“代表现在有选择,可以选择人民接受的总会长,这也是我支持老翁的原因。”

双十特大之后,马华党内形势丕变。

翁诗杰不但以“华社委托事大,个人毁誉事小”理由,又说当时扬言输了就走只是应环境需要的游戏规则,坚持不走,还推出了大团结方案。

王乃志不但痛批领袖言而无信,也坚持召开特大重选,“你不能因不满特大的结果而来个180度急转弯,政治义务等全放在一旁,好像没事发生吧?那到底是要听取2000多名中央代表的声音,还是两个人呢?”

11月3日,即使当最新一轮的大团结方案,在首相的祝福下出炉了,被打成“逼宫派”以廖中莱为首的这一批中委,成为外界眼中最大的输家时,不少人都换码头,但王乃志仍不改其志。

他说,11月28日的特大照常召开,自费召开。

这就是王乃志。

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里,评价黄道周,有这么一段话,他说中国文明经历这么长时间及灾难没有灭亡,是因为:

“因为总有那么一群不识时务的人,无论时局形势如何,无论敌人有多强大,无论希望多么渺茫,坚持,绝不妥协……面对冷酷的世间、无奈的场景,遇事妥协,不坚持到底,是大多数人、大多数时间的选择,因为妥协,退让很现实,很有好处。
但我认为,在人的一生中,至少有那么一两件事,应该不妥协,至少一两件。因为不妥协、坚持虽然不现实,很没好处,却是正确的。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至少有一点。”

王乃志所表现的,正是作者所说的──气节。

气节与权位,要如何取舍?这就要推荐一篇<屁股决定脑袋>的好文章里,有这么精采的话:

“气节诚可贵,政权价更高,这正好概括了新贵心路歷程的转折变化。而这其中的催化剂,不外是政权官位。换句话说,这正是所谓‘屁股决定脑袋’的贴切写照。

‘屁股’意指当事人所佔的权位,‘脑袋’则泛指他对官场中人与事所抱持的观点立场。
 
坊间常听升斗小民对政客官爷前言不对后语批评有加,然而真正令人嘆为观止的,还不仅止于此。

最令政客难以自圆其说的,莫过于昨日的宿敌成了今天的盟友。心细如尘的旁观者当会翻箱倒篋搜寻当时双方针锋相对的言论,然后跟眼前彼此水乳交融的情景作一强烈对比。惟这一切的窘困,往往都会在语焉不详的‘团结整合’大前提下掩蔽过去。”

这篇文章批评的对象,是去年308大选后成为权力新贵的民联议员,文笔辛辣掷地有声,一针见血;作者就是当今马华总会长翁诗杰。

文章最后,翁诗杰说:“说白了,这一切均离不开政治上的权宜考量,与他们内心深处的理念信仰毫沾不上边。”

所以,当翁诗杰对马华领袖的言行成为社会的反面教材感慨时,他是否该表扬王乃志不会换了屁股,就换了脑袋的气节呢?是否该赞扬王乃志言行一致,坚持大是大非的社会正面教材意义呢?而他自己,又是否记得这篇文章里所批评的对象及现像?

当马华各领袖在华社眼里,沦为都在为权位斗争时,《不确定的年代》的作者盖布瑞斯批评美国民主党理想枯竭的一段话,当可做为借鉴:

“在政治场域中,有些时候你必须坚持那些即使会输掉一时,却是正确的立场。”

这,就是王乃志所坚持的吧?!

2 comments:

sabun said...

“说白了,这一切均离不开政治上的权宜考量,与他们内心深处的理念信仰毫沾不上边。”

言论不上秤,义愤都不值。

eefui said...

意有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