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党官职只不过摔一跤 翁诗杰感悟人性善恶
2010/07/04 5:45:09 PM
●南洋商报 许国伟 辜丽芬 专访翁诗杰
翁诗杰:这段党争期间发生的事,让我保留待日后写回忆录,赚点稿
(吉隆坡4日讯)马华前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说,3·28马华重选,自己确实后市看起;而输掉党选,本身也有值得检讨之处,关键是上任以来短时间内开辟的战线过多。
在马华重选结束百日后,翁诗杰接受《南洋商报》专访,侃侃谈起自己政途中两场大战,分别是双十特大及重选。
坚持本身后市看起
对于自己最终在总会长职重选三角战中得票578票,他说自己确实是后市看起,只是选战到最后发生什么变化,他心里有数。
“之前我听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说法,说我两百、三百票,说我陪跑,我都没有吭声,你说我不了解整个选举机制吗?一般人的心态和竞选手段吗?就像武侠小说那样,同门师兄弟的比试,你都知道谁出手会狠,谁如此这般,我都心里有数,但是我没有退缩。”
他说,对于失去党职及官职,不是自己故作轻松,而是自己一路走来坎坷,这也只不过是摔了一跤。倒是过程中让他看得出人性,感悟出人性善与恶。
同时开辟太多战线
“政治圈子里面,人与人的关系,普遍是建立在利害关系上;章回小说里的义,已所剩无几。”
谈到失败原因,他认为是自己短时间内开辟太多战线。“我同一时期必须承接上一任留下的几个案件,包括蔡细历纪律案件;第二,新旧首相交接,人事布局,不尽然在掌控之中;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的战线也是同一时候开的。”
至于外界对他的评价,他颇有“毁誉由人”的心态。
“你说我最烂,我就是,我如此这般吧!我不必澄清,我是我,我对得起我的良心。”
还不够资格当岳不群
马华党争期间,翁诗杰频频引用古龙的武侠小说调侃时局,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在古龙及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有这么多的代表性人物,纵不把酒,且听他来论一论英雄。
问:如果让你从武侠小说里选一个人物来代表你,你会选谁?
命运坎坷似狄云
答:选择武侠小说里的人物,最深得我心的有两个,一个是《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另外,就是《连城诀》的狄云。
问:狄云?他的经历很坎坷啊!
答:我不懂别人怎样看,我在看小说时,会作很多联想,从他坎坷有时会联想到自己,我也是一路走来坎坷。
问:不过在党争期间,有人认为你是岳不群?
答:岳不群……我想我还不够资格吧?真正的岳不群,应该是“昭然若揭”。
(这段访谈,就在笑声中结束。)
党争的启示 政治圈没道义
6年的马青总团长、3年的马华副总会长、1年半的马华总会长任期,翁诗杰越攀上政治高峰,他的任期就减半。
从低潮走向高峰,再从高峰跌下,失去总会长和部长官职后,翁诗杰只是一名马华的班丹区国会议员及普通马华党员(翁诗杰语)。
做人圆融也没用
回首过去一年半,他以“顿悟”形容在政治圈里的现实,因为他发现原来“圆融”不尽然有用,在他眼里政治圈也根本没有道义。
问:当选副总之后,你说人变得圆融些,做了总会长之后又有变吗?
答:当时确实是要往圆融方面过渡,但是我也觉得,即使这样的改变,要做起来并不如想像中这么顺利。因为很多时候,你的下意识里面有些事情,只要没有伤到你基本原则都可以大而化之。可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可能不这么想,可能会把事情扩大,扩大打击面。
今天我也不需要喊冤,点点滴滴在心头,有时面对自己的时候不无惆怅,我是这样认为,第一我从小经历的是逆境中求存,我学会一样东西,不要动不动就诉苦,要诉苦也无处可诉。
这也可能是我值得检讨之处,有些东西压下来,没有及时把真相还原,成为有心人进一步曲解为另一种现象,这是很不幸的。政治圈是一个是非圈。这是所谓的“创造性模糊”,没有底线,早晚不一,你不觉得很恐怖吗?
有时间调养身体
问:那么,你觉得你自己有变吗?
答:有,我对我自己的评价是多了几分沧桑,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我上任不久,就扛上PKFZ,长达半年的时间,我无处求援,在部门里面,虽然身为部长,但在这案子上,我无法在6至8个月内,获得所要的资料。
后来把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引出来,好不容易收到一些资料,一两箱的文件和档案,要好好自己消化,我记得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我每天得熬夜,参与官方和党团的活动后,回到家里的晚上11点至凌晨3点,都在阅读文件,这样的日子长达半年之外,确实对我的健康构成伤害。
问:如今是否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想?
答:至少我可以休息调养我的身体,那时抢时间夜以继日的工作,造成健康伤害这么大。现在多点时间休息,整个生涯重新规划,作息时间要调整,其实也不尽然早睡,我习惯看夜新闻。
从双十特大谈起 没好好消化古龙败笔
马华双十特大,那一场惊心动魄,尔虞我诈,最后朋友变敌人,敌人变朋友的“超高潮”情节,让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从“输一票就走”到“输了不走翁”;从“砍蔡”到“抱蔡”;从高调宣布“一个马华一个团队”到翻脸痛斥“阴谋逼宫篡位叛徒”,最后连急转直下的大团结方案也破局,马华爆发最严重的党争。
回首当时,环顾现今,翁诗杰是怎样一番心情?他为什么会做出一个又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决定?真的是他不按牌理出牌的个性使然吗?或是,一切都是策略所需?
他接受《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许国伟及记者辜丽芬专访,一切的一切,还要从双十输了14张票开始……
问:双十那天,当知道投“总会长不信任票”提案中输了14张票,你刹那间的感觉是什么?
答:五味杂陈……我也看到现场一些情景,一些人的大小动作,尽收眼底,从积极面来看,人生不常有顿悟。
问:双十之前,你怎会说“输了一票都会走”这样的一句话呢?
答:当然有原因,如果今天要道出原委的话,肯定会牵涉到好一些人。我也说过,我没有必要去针对第三者。
早写好辞职信
问:在战略上这不是明智的做法。
答:对,完全同意。不过,很多时候事出都有因,政治上有一定的保留,即使是团队什么的。我看古龙的书看得多,却没有好好消化。败笔!败笔!
问:有人给你这样的建议?
答:这是真有其事,到今天我还没有对他们狠批,反而他们自己本身……说得不好听是心虚。
问:如果让你重新选择,双十特大成绩出来后,你会选择辞职走吗?
答:辞职信都写了,如果没有辞职的意愿,写来干嘛?我当时人在曼谷,如果那班人再多虚情假意,再骗我一次的话,那信真的交上去了。这里头真正的原因是,14号晚上发生日航酒店事件,不承认是他们的事。
盟友临阵爽约
15号早上,他们原本说要来,却都爽约了;到了15号的中午,差不多开会了,形成楼下一群党员挽留我,楼上的人要我走的局面。
当天现场的事情,我历历在目,我没有宣布不辞职,我的决定是我们准备下一场特大,交给代表作个选择,是否重新选举,或给现任领导层继续领导。当时却遭到一些人反对,这些人摇身一变成为重选的推手。
问:一些人批评你在委任中委这部分,其实没有让你增加优势,反而造成你领导上的难题。
答:在委任人事布局方面,我必须承认,当时毕竟也有党内需要派系整合的时候。如果你百分之百,对人深信不疑,依循这规则去做,包容原不属于你本身派系的人马,同时你又加上相信“用人勿疑,疑人勿用”的话,这个当然会祸起萧墙。
政治圈太真会吃大亏
问:在走与留之间,你用了多长的时间来作决定?
答:其实,当时的情况好一番挣扎,13号我已把信写好了,也交待了一些事情;14号,我立即见所谓曾经是一伙儿的党领袖,我想至少总需要交流,我也没有太大的猜疑,只是心生纳闷;到了第二天中委会开始,我看到整个事情的脉络,我必须在刹那间作决定……我不敢说电光石火之间(总之就是很短时间)。
问:倒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下定决心与蔡细历合作?
答:也不是说喜欢或不喜欢,当时的情景是,过了双十之后,你本身还有什么选项?这个党要怎样走下去?这个党要走下去……当时我也搬出总会长权力,指示开另外一个特大,对双十作更清楚的诠释。
问:2008年10月18日上午,蔡细历当选了署理,他在台上先致词,他说懂得怎样做老二,他会和你配合。台下都响起代表的掌声。接着,轮到你以总会长身分上台的时候,没有直接回应他的喊话。从那一刻开始,就传你们两人不咬弦,如果重新选择,你会不会发表两人可以合作之类的话?即使是政治语言?
答:这个或许你说得是对的。坦白说,我何尝不知道他那个是外交辞令、政治语言,正因为我多年来不屑这种务虚的政治语言。我看或许,这反而是构成我不利之处。因为天下之大,喜欢听甜言蜜语的人比比皆是,我又何必执着于求真呢?
问: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哪一些事你不会做,哪一些事你会做?
答:时间倒流是不可能,这可能跟我文学性格有关,我相信什么是真善美。就等于说,如果在政治的实践上,在权谋术数的圈子里,太过于求真的话,你不但会吃大亏,同时你会痛苦万分。
没有干预媒体 有人“揣摩圣意”
翁诗杰否认在党争期间指示及干预马华党营媒体《星报》及988电台,使言论偏向他一方,但他不否认有人“揣摩圣意”。
他说,他从来不相信“造神”及媒体粉饰的作用,但自己不诉苦的个性,确实让人无法猜透他的想法,不排除“身边人”想要为他分忧,却制造更多的问题。
问:你在当总会长的时候,你都在马华旗下媒体988电台及《星报》,安排一些人进去?
答:任何一个新领导层,包括蔡细历,上任时都会有自己的人事布局,他的人事布局不是来得更凶猛吗?我当时不是撤换,而是增加3位,其他都是前朝的,这是有事实根据的,我只是多增添3位。(注:三人是许志国、黄明来和黄莉娥,前两人进入《星报》担执行副主席及执行董事,黄莉娥进入988担任CEO)。
问:因为这样的布局,使人们质疑988和《星报》的公信力,包括后来连王乃志都公开的批评这两家媒体为个人服务。(注:王乃志在3月25日指翁诗杰安插本身的亲信担任星报及988最高执行员,甚至聘请一些属意的时评人担任节目主持人,执行吹捧自己、中伤他人的个人议程)
不信造神
答:988我才上两次,我从不喜欢(干预)每一天运作,要说所谓只为总会长服务,如果问我,第一我不相信。有些话非得要说的话,不必刻意的安排,我会跟各报媒体讲。
问:那是说你从来没有下指示,但为何给人感觉说,《星报》和988在党争期间,完全偏向你这边。
答:我不至于要报章天天为我涂脂抹粉,这叫作造神,我不相信造神,说你再好的话,你今天也不能够把所有媒体,包括网络媒体,要求同一口径,你知道不可能,你做来做什么?
问:那段时期,有特别照顾你的新闻?
答:实不相瞒,我曾有一两次这种非正式的谈话,我有表达我的意见,没有这个必要;不过,我同样不认同,某一两位领袖,明明白白确实是存在的客观事实,失言事后想灭火,希望媒体刻意盖掉,当媒体据实报道的时候,你就大发雷霆。
当我说不干预的时候到什么程度,当我被诬告拿了张某1000万的时候,我到反贪会接受盘问的新闻不能出街?没有嘛,全部都有出,主流媒体,党报照出,只字不漏。
问:你说很清楚没有下指示,也没有干预(马华的媒体)?
答:老老实实,老朋友不怕说,过后也听了一些,当然朋友,第三者,党内不相关的,我当然也有过问一次,有些时候,也不需要,不需要这种动作。
不懂诉苦
问:当时有流传一些名单,有些人不能上《星报》,有些人不能上988节目。
答:老实说,没有。
问:那么,是不是有人揣摩圣意?
答:揣摩圣意……有,事后,历代都有,那是真的,那是3几个月后,我才听到。那时我听到很纳闷,需不需要这样子啊?不需要吧!老实讲,我打从骨子里不相信这东西,你不相信的事,做来干嘛,但我们也不能跟全世界讲我不相信这套,人家以为你发傻。
揣摩圣意的做法最防不胜防,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做什么,难道你天天问他,即使他有他也不会跟你说。
问:你与团队的沟通出了问题,他们只能揣测你的意思?
答:有些东西必须承认,我从小不会遇到一些事情诉苦,这个有好有不好,你一个人承受得了多少,你总要找人商量,你不商量时,人家就会揣测,他以为跟你分忧,但其实是帮你制造更多问题。
问:有人说,你做了总会长后变了,你怎么看?
答:有人刻意大作文章是事实,加上你刚才所说的揣摩圣意,不代表我本身的意旨,别人做了,最终也莫名奇妙的成为我授意。
再战江湖 “有人要我销声匿迹”
双十特大之后,就有传闻指翁诗杰会过档民联,不过他没有。
3·28马华重选后,传闻会过档民联,他还是没有。
那会不会再选总会长?嘿嘿!答案比“没有”含糊多了。
问:你会过档民联?
答:到处杨梅一样花,至少我忠于我自己,我对自己的信念,你说没有政客,机会主义者,两边都有,只是烂得多和少的程度而已,你以为另一方就是完美无瑕吗?我不相信。
问:现在大家都在猜想,你会再度竞选总会长吗?
答:这个问题我倒没有真正的思考,整个国家的政局都瞬息万变,这时候还是言之过早。我没有说肯定选或不选,不过,好一些要我销声匿迹的政治动作倒是层出不穷。
马华党争演进表
2009年8月26日 马华会长理事会接受纪律委员会的建议,开除蔡细历,爆发党争。
2009年8月27日 救党委员会收集中央代表签名召开特大,恢复蔡细历党籍和向翁诗杰投不信任票。
2009年8月31日 翁诗杰援引总会长权力,宣布召开特大。
2009年9月11日 蔡派提呈921名中委要求召开特大的签名,最后翁蔡协议特大“二合一”。
2009年9月19日 翁诗杰接受英文报《星报》专访,扬言“输一票就走”。
2009年10月8日 翁诗杰上988“早点说马”节目接受专访,谈促成特大始末及不留情面抨击蔡细历。
2009年10月10日 特大成绩揭晓,翁蔡齐走。
2009年10月15日 翁诗杰要召开另一场特大,让代表决定是否重选。原本同一阵营的廖魏等被冠上“逼宫派”,党争进一步恶化。
2009年10月22日 翁蔡声称获得首相的祝福之下,宣布“大团结计划”。
2009年10月29日 16名中委要求开特大,以便重选中委会。
2009年11月18日 翁诗杰改组会长理事会,撤换廖派的6名会长理事会成员,魏家祥及周美芬泪洒记者会,激发召开1128特大的攻势。
2000年11月19日 纳吉会见了翁蔡廖三个派系,同意以重选解决方案化解马华党争。26日廖派领袖宣布11.28特大取消,改以汇报会形式进行,两天后签下没有志期辞职信。
2010年3月4日 蔡派8人正式辞职加上廖派之前的13人,凑足重选中委会最低门槛促成马华重选。
2010年3月28日 马华重选,蔡细历以901票,在三角战中打败黄家定及翁诗杰,成为新届总会长。
累人
1 day ago
1 comment:
就像以前般,翁大侠还是蛮有自信样的大义凛然,雄辩滔滔。自信这东西嘛,其实最好信在心里就好,不需要流露于形色。就好比人的傲骨和傲气的分别。
整年前已有人以七绝诗批过他那‘只咬青山,不食鸡肋’的败笔:-
松苍敢向云争立
草劲岂惧疾风寒
生死沉浮寻常事
乐将宏愿付青山
固然好!
可是,
板桥青山固可咬
皆为心见莲花开
今人最怕西北风
莫笑昔人不再来
唉,在今天看来真灵验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