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兵马俑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和兵马俑扯上关系。

2001年,由于工作的关系到西安报道兵马俑。当我们媒体团在采访一名西安大学历史系教授时,
这名教授突然暂停说话,然后和身边其他人耳语一阵,就问我:你……祖籍是西安人吗?

“我?”我有些诧异,说不是。他说:“你的样子……和兵马俑很像!”

他的这一番话引起大家好奇,原来我(唉!当时我很瘦)的颧骨很高,眼窝深,方面大耳,不像南方的中国人,倒和西安人,尤其是兵马俑的秦人造型很像。

结果,当时国内有一个主题公园要办兵马俑展,主办单位负责人竟然要找我去做活招牌,就是扮秦俑。当然,我拒绝了。我无法想像,各报摄影记者忙着拍这个活秦俑时,突然发现是我,会笑成怎么样?

事过多年,我也差不多忘了这件事,直到我看到报道,有个德国人扮兵马俑混进俑阵里,当场被捉。

有朋友说,如果换成是我,任那些保安再眼利也逮不到我。

我想也是,如果换成是我混进兵马俑阵里,恐怕站上一年也没有人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