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狗吠火车?

巴生市议会新届市议员,千呼万唤终于在一片争议声中,完成了宣誓礼。

你生气也好,无所谓也罢,这一切就像台湾俗语所说的“狗吠火车”,任你吠千遍万遍,部分公然知法犯法的政治人物,还是搭着市议会的火车嘟嘟嘟地过了。

他们违例的事都解决了吗?或是,已经大赦天下了?

在1974年的9 月,美国总统尼克逊因水门案下台后的一个月,继任的福特总统突然宣布豁免所有对尼克松的指控,引发舆论哗然。当时担任福特新闻秘书才刚满一个月杰瑞特霍斯特,在知悉福特要特赦尼克松的前夕,就向福特递出了辞呈,信中说:“本于我的良知,我必须遗憾的告知您,我无法为尼克逊尚未定罪前,就予以赦免的决策辩护”。

杰瑞特霍斯特立刻遭到党内同志与支持者对他的抨击。面对种种指责,杰瑞特霍斯特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说:“我是对我的良知忠诚,我确信如果尼克逊对他的良知忠诚,水门案就不会发生!”
30多年后的今天,或许巴生部分知法犯法的政治人物,他们违例的事不像尼克逊的水门事件这么重大,但套用杰瑞特霍斯特的话:如果他们对自己的良知忠诚,这些不缴税务,违章建筑、非法经营、动粗恐吓的事就不会发生!

或许官老爷会说,查卡力亚的沙爹屋已经拆了,他也不在新届市议员名单了;你们这些老百姓还想怎样?

没错,查卡力亚的沙爹屋是拆了,但我们清楚记得,你们市议会不敢拆,州政府不敢拆,是内阁说要拆的!他的市议员职,也是自愿放弃的,可不是受到压力。

如今,这批“有问题”的政治人物就职了。老百姓从不期望看到有人会拒绝宣誓就职,或者递出辞呈,理由是:“本于我的良知,我无法为他们尚未厘清自己滥权违法的事前,就予以赦免的决定辩护”。

但至少我们希望看到,有人说句公道话,为老百姓说句心里话,而不是“遴选出来的市议员们都是廉洁及没有问题的”这种场面话。

难怪陈文茜会说:“在我心底深处,总还是在写完专栏以后,笔一掷地叹到:狗吠火车,没路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