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KB,一路走好!

星期五中午,炎阳高照。

我和一批“战友”默默伫立在KB的灵前。

KB是两届车队的老战友了,前往两次车队远征,我们一起度过了30天,走过逾千上万公里路。

两年前,KB是车队里最年长的队员,当时他61岁。车队要从泰国经寮国进入中国直达云南,再
返回吉隆坡,前后15天8千公里路,我问KB,UNCLE你OK吗?

他笑笑说:当然OK。

当车队回到国境,他拍拍我的肩膀说:“我不是告诉你了?”我们相视大笑。

2006年,车队再次远征。

当四驱车的引擎在咆哮,我又问KB,UNCLE OK吗?

他笑笑说,最老的又不是我,你不用担心我。

这一次,队里还有两位比KB更年长的队员。

我们长征回来,KB还是一样开朗,一样健壮。

我们相约第三次长征,要让我们在中寮边界国界碑上的合影,再一次在神州大陆另一个角落
见证我们的友谊。

但是这一次,KB爽约了。

弥留之际,车队筹委会主席去看他,KB的女儿在他耳边说:“爸,你的战友来看你了,来看你
了……”他没有说话,没有回应。

数十名全国各地的战友赶来,到丧府为KB上一柱香。KB在灵前的告示牌上,张贴了许多他生前
的照片。除了他的生活照、家庭照,最多的还是他两次参加车队,在各地留下的纪念照,还有和
许多战友的合影。

车队,在KB心目中份量极重。

我们默默伫立在KB的灵前,照片里的KB还是他一贯的坚毅神情,还有嘴角的轻轻笑容。

“KB,一路走好!”

一位没来得及送KB最后一程的朋友传来短讯,他在车队离开广州中山时问KB,下一次还参加
吗?KB回答他说,年纪这么大了,都不知还有没有下一次。

送了KB人生最后一程,开车回家的途中,收到朋友的这一则短讯,泪水从眼角流了出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