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买老人票?

林冠英说,若行动党执政槟州,每年将为州内没有入息的乐龄人士,提供每人1千令吉的津贴。
槟州需要协助的乐龄人士达15万人。每人每年津贴1千令吉,就要花上1亿5千万令吉。槟州全年收入2亿令吉,而这笔开销就占了收入的70%。
但是,林冠英说,为了帮助乐龄人士,还是做得到。
读完这一则报道,我一时间错以为自己是台湾,听着蓝绿两党的政治人物,说着老人年金的社会福利政策。
老人年金的社会福利政策,每逢台湾选举就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朝野政党的有识之士,不是不明白放发老人年金,涉及庞大的财政负担,但是依然跟着起乩。
老人年金,美其名是照顾老人的福利,但骨子里都是选举的考量,因此每逢选举,政野都会针对这项政策你来我往过招,甚至竞相加码,你喊给3千,我喊给5千,把老人们哄得很开心。
问题是,支票有没有兑现?
有是有的,只是发放了一段时间,就因为财政困难停发了。有的时候是政治人物喊出条件,说只要选举结果符合条件,就一定发放津贴,但选举结果不合条件,或者选不上,也就不了了之。
结果,老人们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其实,就制度而言,照顾无收入的老人福利是项长远的计划,发放老人津贴只是其中一项,而这项政策最大的困难还是在於财政。要解决财政问题会更动到税制,这又得罪了另一批选民(主要纳税的青壮阶层)。
因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为了选举只用嘴巴喊,喊出花个1亿两亿的来买老人票,却不从制度上改革着手,提出改善老人福利的需要。反正,也只是为了选举效应,一切都等选上再说吧!
令人叹息的是,在野党这种做法,与他们一直责骂执政党只会用政策贿选,又有什么两样呢?

1 comment:

eefui said...

難道你認為林吉祥能培養出一個聖人嗎?哈哈哈,林冠英是真的不懂你講的道理?我不認為囉.

但就誠如台灣也一直用同樣戲碼,說明了什麼?你自己都會講了,是選票考量啊,因為這樣的甜言蜜語有很大的市場啊,如果以民主來思考,林冠英就像那個在門外應徵的求職者,是不是要說些老板喜歡聽的好話來討好老板,以便獲得老板們的青睞,所以問題就出在老板的智慧到那裏了?

所以啊,林冠英固然得罵,但重點是要罵給”老板們”聽.希望這些”老板”們能長點智慧,不然他們的”公司”就快要破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