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三只老虎


2006年总审计司报告,够呛人和吓人!
不论是属于掩饰的解释,或是合理的解释,只有解释还是不够,该有些雷霆手段出场了。
反贪局总监阿末赛益韩旦说话了,他说将依报告查处弊端,决不偏袒任何一方。
总审计司安比宁布昂说,明年将为各部门及州财库推行财务管理公信指数,给予星级定位。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沙礼尔也说,将传召涉及部门秘书长或总监解释,捉滥权绝不手软。
这些话真是振奋人心,但是上述三个单位无独有偶,都只有调查权没有检控权,以致一度被讥为“无牙老虎”。
就如台大政治系教授所形容的,“廉政调查是帮政府量体温,告诉政府哪里有问题?但政府以为做了调查,就是防贪、肃贪了。哪有人光靠量体温就可把病治好了?检调应该多去打老虎,办高官与民意代表贪渎,建立民众对司法的信心啊!”
巴尔扎克有句名言,每一笔巨大财富的背后都隐藏着罪恶,这些年来反贪局不是没有接获贪污的投报,总审计司报告不是第一年爆出大丑闻,公共账目委员会更不是首次调查弊端。然而,只是量体温,不吃药不打针不开刀,这烂疮还是越烂越大。
要真正肃贪防腐,要建立民众的信心,执政掌权者巍然不动,只靠“三只老虎”龇牙咧齿,唬谁?

2 comments:

eefui said...

唬愚民啊....

人笨沒藥醫啊,公民教育似乎還有一點點作用,大家”冒死”寫那麼多評論,其主要目的是要寫給當政者看嗎?既所謂的”進揀",還是為了”教育大眾”?如果其目的是”進揀”,那麼我只能說我們還沒有擺脫”帝式思維”.

eefui said...

是”帝制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