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关心新闻报道还是在乎新闻自由?

这一篇文章,是一天晚上,老板接获高层得力助手来电"关心"一则报道后,隔日该篇报道就
"改头换面"有所感触而写......

新闻自由是普世价值吗?
很多人都会引用美国第三任总统杰佛逊所说的:“如要让我做决定:有政府而无
报纸,或有报纸而无政府,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不过,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句冠冕堂皇的话,是他担任美国驻法国公使的
时候说的。 杰佛逊当上总统后,就毫不手软打压反对他、批评他的媒体。
就像许多人在野时鼓吹言论自由,一旦掌权就变脸扼杀新闻与言论自由。
所谓的新闻自由,面对权力与政治,其实是脆弱得像一张薄纸,一戳就破。
手中握有权柄的人都知道,只要敢,他们没什么做不到的事。
举个台湾的例子,黄志芳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时,曾经很优雅地讲:“我从来不
会骂媒体。”
因为,他不需要“”,只需“关心”。
他的“关心”有时候是因媒体报道不正确有疏失之处,但更多时候是因“高层”
不喜欢某些报道,而拨电沟通,造成媒体“主动”撤下相关报道。
其实,媒体作为第四权,负有监督政府、匡正时弊的重大使命,它永远必须站在
执政者的对立面。当媒体以放大镜来检验政府的施政时,执政者或许觉得刺耳,
或许觉得不悦,但只能忍受。
这就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之所以能够存在,自由之所以能够维系的最主要原因。
台湾《中国时报》总编辑王健壮,曾在一场“你与媒体的距离有多远?”讲座会
,说了一句让 人深思的话:
“当你选择接近哪种媒体,即决定了未来选择哪种价值。”
不仅是读者,当执政者选择接近哪种媒体,事实上也决定了他选择哪种价值,也
决定了国家的 未来与方向。
当我国2007年度新闻自由评比排名,从去年的第92名滑落至第124名,
当我们的执政 者常常“关心”媒体报道……
只要看执政者所选择接近的,是什么样的媒体,我们也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在哪里?

1 comment:

eefui said...

你的經驗說明了新聞自由排名退後的原因.


鬱悶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