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蔡细历有沒有尚方宝剑? 

一個新创造出來的职位--国阵总协调,又让多事之秋的馬华充斥酸氣与斗氣。
曾經公开说自己在馬华里头己經走到了十字路口,沒有平台表現的馬华老二蔡细历,这回获得了首相纳吉委予重任,出任国阵总协调,负责统领四個民联执政州属事务,以期重头收拾旧山河。
说是四州民联州属,但国阵最高理事会里头那些英明领袖们,心中应当很清楚,不是四个,而是五个。所以蔡细历在记者会上也不讳言,他跟纳吉讨论时,就提出了增设这个职位是为了强化国阵各成员党的草根机关,尤其是国阵在308大选沦陷的五州,包括已经夺回的霹雳。
当然,这是职责,重要的是,他这個职位是由谁赋予?他又向谁报告?
答案很清楚,就是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
这么一個直达天听的职位,馬上又让馬华老大和老二这对斗氣冤家,为了“邀功论”而暗自过招;同时也是这么一個直达天听的职位,馬上又让馬华党內立场各異的两派支持者,爆发口水战而酸氣冲天。
事实上,蔡细历应当很清楚,自己这個位子不容易做,姑且不论他是否能协助国阵收复旧山河,因为那毕竟还是未來一件不可知的变数,而是他所有的权力与执行,都取决于--纳吉的充份信任与否?
最近读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读到了卢象升的故事。
对于卢象升这个人,明朝崇祯皇帝给予了充分的信任,还给了他一个创造出來的职位--五省总督。这个职务之前也有別人做过,但是他是另起炉灶,当时明朝全国共有13個省,他管辖就有五個省,包括江北、河南、湖广、四川、山东。
崇祯皇帝时候的明朝国內局势是怎样?当时农民军造反,到處攻城掠地,己经占据了大片江山,官军跟农民军打了几次仗,都输得一败涂地。
崇祯皇帝就用了卢象升,让他担任五省总督,让他带着自己的天雄军收拾殘局,跟农民军开战;从崇祯八年五月到十一月,他大小十余战,多次打败农民军,扭转了战略局势。
当然,卢象升的战绩除了是個人的能力,最重要的还是崇祯的绝对信任;要知道在明朝,朝廷里除了太监还有言官,还有不同派系的官僚不断插毒針,远比前线的敌人刀枪还厉害,至少袁崇焕就死在这一块。
卢象升就在追击殘敌时,被皇帝调离了前线;两年后,清军大举進攻,卢象升在京城,他率军抵抗清兵,但崇祯却不太信任他,还派人监视他,怕他投敌。
最后,卢象升在主力部队让太监调走的情况下,又让皇帝逼着出战,只能率领5千人出击;出发那天,他身穿孝服,根本沒有打算回來。
当然,结局不用多说。
明朝末年,像袁崇煥,像卢象升这样的人不少,但却都挽救不了明朝的覆灭。尤其是像卢象升,曾经获得皇帝的充份信任,赋予五省总督大权,围剿叛军就几近成功时,最后还是避不了內部的暗箭中伤,也无法阻止皇帝的猜疑心,最终功亐一篑。
蔡细历和卢象升,不是比较两人的能力,品性及氣节,而是纯粹看待两人在不同时空下,会否面对同样的遭遇?
在民联执政的槟,吉,雪,丹,还有国阵名存实亡的霹,这五個州属的馬华本身就分帮分派,山头林立,尤其是經历激烈党选后,整合工作都只是喊口号;馬华犹是如此,在北馬传统的民政党或馬华选區里,馬华和民政的瑜亮情结一直存在,有你沒我,如今又该如何协调?
这还不算各州里巫统的驕兵蛮將,是不是听从他的节制?
所以,蔡细历只能靠“尚方宝剑”,问题是,他有沒有“尚方宝剑”?即使有,一旦面对內部的弹劾,圣上对他的充份信任,又能支撐多久?因为,袁崇煥和卢象升,手中都有“尚方宝剑”……
面对糜不可收的局势,卢象升最终只能以尽忠,一表自己的氣节;蔡细历要对国阵尽忠,那么如果己是力挽狂澜于既倒,无力可回天,他又该如何一表目己的氣节?
历史从來就不幽默,以前,現在,都是如此。

2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The appointment has given rise a chance for Chua to perform than being left to rot in its own backyard.
He'll be better off now with the appointment than not doing anything, although it may be a slow death if his power is withdrawn later when he reaches certain height (of threat) to the power provider. However, his current problem is internal and not external, a push from the external can certainly help a lot as far as he is concerned.

Anonymous said...

国阵总协调——一个威严而堂皇的职称。
临危而受命——因何不选堂堂正正的人?

“历史从来就不幽默···”!

如今却见:手柱双拐来到十字路口的老蔡,
眼前一亮!当如何伸出手来接这尚方宝剑?

国阵的那些事···呵呵 【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