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2, 2009

319枪击案与716墜楼案

319枪击案,两颗子弹不只是逆转了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的选情,而且还撕裂了台湾社会。
不管检调单位多少次的调查,甚至也请了国际著名神探李昌鈺博士來做鉴证调查,但是都无法抚平台湾的伤口。
因为,这宗案件的定调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716墜楼案,赵明福的离奇身亡固然掀起了社会巨大的声讨浪潮,还有要求真相的声音;但是,也出现不少耳语,流传另一种版本的案情解说,同时一些特定议程的报道及评论,也在散播另一种消息,甚至还有宛如人在现场的描写。
不同的读者群,接触了不同的讯息,他们都有了不同的答案;虽然雪州总警长卡立说,警方把赵明福离奇坠楼身亡案件列为猝死案,但警方的调查工作依然保持开放,甚至有新证据都会重新检视审查。
但是,就像茶杯里己经倒滿了茶一样,当每个人都己经先入为主,当最后的调查结果出炉时,难免也会陷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死角。
最令人担心的是,会否也像台湾319枪击案一样,716墜楼案一样会把我们的社会撕裂两半?引发的是其中一半的人对执法,调查及司法都完全不信任,另一半的人则坚持捍卫调查结果?
经过319枪击案后,台湾两大阵营的政客不断互相炒作,结果使到撕裂社会的伤痕不断流血,即使到了今天这伤口也不容易愈合。
716墜楼案,又会让我们的社会付出多大的成本?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5 comments:

林猷荃 said...

319枪击案:掌握执法机关权力的是陈水扁
716坠楼案:掌握执法机关权力的不是赵明福
这是关键的差异
对权力的不信任是民主社会的重大特质
掌握巨大资源包括合法暴力能力的执法者,有责任以最专业的办案,来化解人民的质疑
如果诉诸恶意造谣,或引入种族话题,转移视线,人民更加怀疑,合情合理
现在不是人民“不信者,恒不信”的问题
人民的质疑,是基于事实上存在的许多疑点
社会不是分裂,而是被撕裂
要做的不是担心,而是各方要努力粉碎恶意的企图,在各自的岗位

孙文 said...

失足,陷楼,自杀,他杀是由执法单位调查。

只是两线制的政治游戏,好像被玩弄了。

大家都已自己为中心,别人总是不对。

林猷荃 said...

“执法单位“调查没错
可是,不代表可以不受监督
有理据的怀疑,就是监督,不是“玩弄两线制游戏”
“玩弄两线制”“自我中心、别人都不对”不是“大家”,而是转移视线的那一方
其实,认为执法单位调查就是绝对真理的一方,往往也是掌控执法单位的人
各打五十大板,不是假中立,就是没有判断的勇气,还可能是....

eefui said...

這兩件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疑點太多,調查根本不能解釋很多不尋常的現像,不符合邏輯,比如319槍擊案要怎樣解釋子彈轉彎?同理716墜樓案的調查是否能合理解釋我們能見到的現像呢?這是關鍵!
至於為什麼還有很多"信者"呢?很明顯的,這些"信者"多數還是涉及利益關係,如果說社會會因此被撕裂,主要原因是涉及了各自群體的利益,權益問題.這是永遠的斗争!

Anonymous said...

设想一个失去法律,道德规范,和有效监督的政府,其存活期还会有多长···

多行不义必自毙!

千夫所指无疾终!

我如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