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写文章

最近粗略了估算一下,从1999年投入记者这一个行业以来,我写的文章已超过1千500篇。

以前是在雪隆版写《城市开讲》,每星期一篇,写了3年。

后来,转写全国版的《第三角度》,也是每星期一篇,也写了3年。

再来,就是到目前还在写的《铿锵录》,每星期一篇,不知不觉也写了2年多。

之前,在雪隆版还有写《记者真情》,后来又写《伟心之论》,每星期一篇,前后也写了差不多

3年,累积下来也有150多篇。

当时,在雪隆版还有一个栏,叫《八卦城市人》,和秋桦合作,每两天写一篇,一个月写15篇。
他用蓑笠翁的笔名,我就叫老顽童。前后写了差不多一年。

这些都是有记录的,其他没有记录的还包括在言论版、小说版、人文、副刊及日常见报的新闻评论,长年累月下来,至少都有1千500篇了。

哈!如果每一篇都有稿费,我就赚翻了。

可惜,有稿费收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写文章已经变成我的工作。

况且,现在写稿不值钱,辛辛苦苦写成一篇千来字的文章,稿费也不过区区的30令吉。

我这些年来写了这么多文章,可惜我都没有留下来。

以前,绞尽脑汁千辛万苦写了文章,刊登出来会有十月怀胎的感觉,视如己出会剪下来收藏。

可是,当写文章变成了每天的工作,就像母鸡生蛋一样,生下的蛋要煮要煎随便吧!自己都

不会珍惜,也不会再重看重读。

我没有留自己的文章,有留的反而是大学时期写的文章。

那时候的文章,每次拿出来细读,重温的是大学时期的回忆。

就好像在异乡吃家乡菜,不是吃味道,而是吃那一份……乡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