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狐假虎威


前几天,写了篇《记者別把自己做小了》的文章。

内容提到这星期发生了几件与媒体息息相关的事。从民联议员大骂及抵制《马來西亚前锋报》,到新闻自由排名跌至历史新低132名,再来是《当今大马》错误刊载纳吉竞选宣言后,勇于担承
道歉且执笔记者也辞职负责,再来就是张庆信,炮轰Astro的AEC频道属下三个时事节目,加油添醋和报忧不报喜,并要求能源、水务和通讯部采取对付行动。

很感慨的是,308之后国內的媒体空间似乎有更开放的现象,而这种松动及开放,不是完全
來自执政者的松手,也不尽然是在野党的推动(民联别往自己脸上贴金,你们的资讯自由法到今
天八字都还没一撇),最主要是來自视听人对资讯的要求,远比过去更多更广更宽。

这一股谁也挡不住的潮流,才是一直推动媒体自觉或不自觉地往前冲的压力。

当卫星电视來了,网络媒体及部落格來了,这些改变都冲击传统媒体,最终会出现像《中国时
报》总主笔倪炎元所说的:“立场鲜明的报纸、过量生产的电视谈话性节目、 狗仔文化大行其
道、无所不在的SNG现场直播、置入行销明目张胆的对新闻入侵、记者与主播综艺化外 加明星
化……但记者的身影好像变小了,形象也模糊了。”

显然,问题的症结在于:媒体有沒有罔顾职业道德的炒作?专业记者又去了哪里?

毕竟,记者的成就绝不是成为媒体名嘴名笔,更不是讨好当权者以成为另一种权贵。就如倪炎元
所说的 :“记者永远不会消逝,除非记者自身要把自己做小”。

朋友送来一则短讯,说读了文章自己有一点安慰。我很惭愧,不懂朋友的安慰在哪?

因为,对我而言,这才是记者的无奈与无力。

在媒体界浸了10年,也曾经迷失自己,真的以为自己很了不起,直到后来顿悟,深切知道自己
不过是狐假虎威的那只

没有了报馆,没有了媒体,自己什么都不是。

因此,读到倪炎元的话,更是当头棒喝。这更让我想起,曾经访问胡忠信时,他说自己是记者,
而且始终都当自己是记者。不为什么,只因为他们都切切知道,记者应该是什么职责?而且,记者不论外在光环有多少,记者始终都是记者。
别真以为自己是老虎!!




2 comments:

颜丰守 GAN HONG SU said...

“没有了报馆,没有了媒体,自己什么都不是。”

COME ON,至少,这里是你的一片天地。不是吗?

Anonymous said...

此留言和此文无关~~

虽然逆风你整天在人家部落留言“啧”人,但是本人不会,本人还很认真的帮你想那天你“顺便”问的名字的问题:

本人想,可否叫许X一、二、三,以此类推,但是一可以以“懿”或“伊”或“依”代替,尤其是“懿”很不错嘛!

不过你这种相信名字改运的人,还是请算命的帮你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