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还记得怎么当记者吗?


好久好久,没站上采访前线,尤其是重大灾难意外的前线。
这是接触死离生别,看惯阴阳两隔的最前线。
曾经有一位入行不久的记者说,她看到罹难者家属哭,她也会跟着哭。
结果有资深的前辈笑她,这样怎样当记者?
可是我却认为,这样才能当记者。
最近改着同事写回来的土崩意外和巴士意外的稿,其中都有很感人的故事,
那就是两起灾难中,都有伟大的母亲为了保护及救出孩子,不惜牺牲自己
的事迹。
意外新闻,难免悲伤,但除了一片愁云惨雾,令人心酸,泣不成声之类很新闻式的形容词外,
我们是不是能深入地描绘出当事者的心情?
我一直在想的是,一位母亲在生死关头那一刻,没有顾及自己的安危,脑海里只想到孩子,
一心只要孩子平安,脱困,甚至牺牲了自己也在所不惜。这才是让人动容之处。
当然,记者是要据实报道,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是不能凭空想像,去把前线同事写回来的稿
加上太多自己主观想像和臆测的东西。可是,我一直在想的是,面对这一类的新闻,我们
真的应该投入自己感情去报道。
因为,唯有记下伟大母亲的牺牲,才是对她们牺牲留下永恒的敬意。
不然,每天都有意外新闻,每天都有生离死别。但是,唯有伟大母爱与人性光辉,才是新
闻报道里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价值。
还记得怎么当记者吗?有前辈说,如果一个记者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了好奇心,那他就不能
再当记者了。
我却认为,只有好奇心还不够,要当记者一定还要会哭!也不怕哭!!

1 comment: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对呀!因为妈妈的爱心让世上的人歌颂: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妈妈永远是伟大的!
但不幸的,也时有见報有狠心妈妈抛弃幼婴或虐待小孩的劣事,诚属可惜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