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陆老……


看到陆老,都是在远距离。
在报章书本里,有他为华教奋斗的事迹,一生坚持追随族魂林连玉先生,为独中 筹款遭暴徒敲破头,任职教师却被外调州而不服上诉最终失去退休金,捍卫三保山为华教落发批评裹着糖衣的教育政策……
在华教盛事的场合、政治演讲会场、文化活动场地,陆老在台上述说为华教的付出,为华教的坚持,为华教的忧心……
他经历过1952年教育法令、1954年白皮书、拉萨报告书、1961年教育法令第21( 2)条款、1969年五一三事件、1987年高职事件与茅草行动、1996年新教育法令、 1999年华社大选诉求、2000年以后的宏愿学校、英语教数理一直到2008年的308 大选……
每一件都惊心动魄,每一次他都咬定青山不放松,那一身白衣黑裤与绒帽的身影 ,远距离看来,都是巨人的身影。
梁实秋小品文《诗人》说,“在历史里一个诗人似乎是神圣的,但是一个诗人在隔壁便是个笑话。”
这就是远近距离观人的差异,有时候远距离看得比近距离更宏观,而不像近距离太挑细枝抹节毛病。
评人功过也是如此,所以当年陆老回应外界批评沈慕羽维护华教不力时,他说沈老一生都在办教育,他的贡献是受到肯定的,除非他乖离大原则,“连毛泽东都 要功过三七分,所以我是如此肯定沈慕羽先生。”
对于陆老,应该也是如此来肯定。

2 comments:

eefui said...

去看我的blog吧,MR 6 vs MR Chua

eefui said...

http://politicchannel.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4.html


這篇寫得有道理

另外,

陸老身邊的那些人早早己經知道陸老有這樣的壞習慣,卻沒有糾正他,這好比"貪污一點沒關係,只有有做事就好"的思想,就算陸老再勞苦工高,也不能用女記者來"獎勵"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