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骂战


曾经为了撰写林敬益退休的报道,而一直埋首整理有关林敬益的资料及照片,从厚厚的剪报资料里,许多关于他的故事里,我彷佛重新认识了他。
毕竟,余生晚也,采访与接触林敬益的机会并不多,只知道他会说很多笑话,但谈笑中无一不是问政与用兵之道。
从30多年来的剪报里,我赫然发现,原来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林氏语录,不是这些年才说的 ,而是数十年来如一日,林敬益都在不同场合,针对类似的事件,说着类似的话。
这说明了什么?或许,林敬益很早就看到了问题症结,而他选择了用谈笑的方式,耳提面命地提醒大家要关注要思考。
重要的是,他知道现实的大环境说真话不容易,但自己又要说真话,就运用政治睿智,用风趣幽默插科打浑的方式,懂的人笑中有泪,不懂的人笑了还不知道笑什么?
从林敬益数十年来批评在野党,尤其是行动党的话,还有批评国阵友党马华、进步党、国大党乃至批评巫统一些领袖,还有批评一些不公政策,他确实比很多政治人物都敢讲,甚至他 批评自己政党与党员的问题,也是爱之深责之切。
只是,由于他都用风趣幽默插科打浑的方式,被骂的人要对号入座,也只是打落门牙和血吐, 真要找他算账,搞不好还被奚落一番:“我开玩笑的,你这么认真干嘛?”
308之后到今天,国内朝野骂战依然热闹,或许是年轻气盛血气方刚,也或许是文字语言智慧和词汇都不足,一些政坛新贵说的话发的文告都是重复滥调,不惜用粗暴的政治语言攻击对方。尤其是马华和行动党之间的骂战,两边都是越骂越回去了。
即使是国阵内部的骂战,马华的新贵们骂巫统土霸的话,也是陈腔滥调了……更何况现在的总会长讲话越来越玄,如何还骂得出精采?
所以,我更想念林敬益了。
KY曾说他是街头斗士,也不忌讳说粗言秽语,但他骂政敌的功夫,却是用内劲:让你中招内出血,待要还手时,他已笑着走开了,你打出的拳脚都落空了。
高手出招,本该如此。 这种精采的高手出招,随着林敬益退休,格外令人怅然若失……
尤其是看到他的徒子徒孙,民政党的各位“名士”,在朝野的骂战中不知缩到哪里去……那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也更强烈了。

1 comment:

啊利 said...

蠻喜歡林敬益伯伯的,雖然他説話常噴口水,但喜歡看他shoot人的樣子。也許我是唯恐天下不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