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看馬华党争,也读鹿鼎记


2006年12月时,我当时还在<南洋商报>任职记者,在一次访问当时是马华副总会长的翁诗杰,聊起了金庸笔下的人物,他说
他最欣赏的是令狐冲。
当时,他说:“令狐冲的性格不一定见容于当时的世俗大环境,你以为他很想做掌门人?他觉得是束缚,但这种人往往
活得很瀟洒,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当时,我捉住这话题切入,说令狐冲固然不想当掌门人,但是最后却因为时势而当上恒山派掌门和武林盟主,翁诗杰忙
笑着一直摇手,那神情就像是拜托笔下留情,别靠害一样。
确实,2006年正是当时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权势及声望最隆之际。当时我在采访后记里写下:“翁诗杰的下一步是什么?
或许,就像没有人知道,他会当上副总会长一样;答案,或许就在《笑傲江湖》。”
翁诗杰自言最欣赏令狐冲,结果在政治这条路上,他始终做不了令狐冲。
经过双十特大后,翁诗杰引古龙的著作《流星蝴蝶剑》来说明自己遭至亲及好友,为了权谋而背叛的痛心疾首,当然他不会
是孟星魂(就算他想也不像),而是孙玉伯。
孙玉伯坐上了高位,一直担心有人谋害夺权,他处心积虑防敌人,却是遭最相信的人背叛出卖,结果他反而要跟敌人联手除去
叛徒,只是他最终如愿以偿夺回自己的一切时,环顾四周却只剩下自己一人,孤单凄凉。
翁诗杰这么喜欢读武侠小说,也这么喜欢借武侠小说人物自许,那么马华各位领袖在这次党争中,还真该好好读一读《鹿鼎记》。
金庸在《鹿鼎记》里写了一个神龙教,跟《笑傲江湖》里的日月神教和《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是金庸小说里的三大教;只
是比起任我行或东方不败,又或者阳顶天,神龙教教主洪安通的权谋更深,霸气更甚,疑心更重!
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确有真才实学真本领,武功高强且城府极深,擅长组织政治斗争而取得权力,还有就是登上权力高峰后,
爱听奉承的谀词,身边就围绕一批拍马屁的人。
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有极骇人的生命力及意志,顽强要跟敌人周旋到底。
神龙教主洪安通因为听信夫人苏荃的话,起用新进少年,对那些老旧功臣加以清算贬谪,甚至是杀戮,激出巨变。在《鹿鼎记》
第二十回“残碑日月看仍在 前辈风流许再攀”有详细的描述,当洪安通诛杀黑龙使,又处死力诤到底的白龙使钟志灵,终于
激起原本一直力挺教主的老兄弟叛变,青龙使许雪亭就联合其他人包括陆高轩,要逼教主退位但是功败垂成。青龙使许雪亭以为
洪安通无力反击,岂料这教主竟然奋起一击,把他肋骨打断,打得他奄奄一息……
最后,大家无力再战,只能和解,参与叛变的赤龙使无根道人就大声道:“就是这样。洪教主原是我们老兄弟,他文才武功,胜
旁人十倍,大伙儿本来拥他为主,原无二心。自从他娶了这位夫人后,性格大变,只爱提拔少年男女,将我们兄弟一个个的残杀。
青龙使这番发难,只求保命,别无他意。教主和夫人既当众立誓,决不追究今日之事,不再肆意杀害兄弟,大家又何反他?再说,
神龙教原也少不得这位教主。”
就在一群少年男女纵声高呼:“教主永享仙福,寿与天齐”声中,第一次叛变落幕。但是,经历这一次叛变后,洪安通的疑心更重
,不能用人,一味高压政策,暴力服众,终于激出致命的内乱。
《鹿鼎记》第四十四回“人来绝域原拼命 事到伤心每怕真”,就写了这一段惊心动魄的致命内争,因为洪安通本想利用韦小宝,
反而被韦小宝率兵炮轰神龙岛,打得偌大一个神龙教瓦解冰消,而青龙使,赤龙使及黄龙使等人又向教主提出给解药及不要信任
身边那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马屁精,结果洪教主的眼光向陆高轩等人一个个扫去,问道:“这是大伙儿商量好了的意思吗?”
最终又因为洪夫人苏荃背叛他,引发一场内部大屠杀,人人互相残杀而死,神龙教就此覆灭。
洪安通虽然武功盖世,权谋过人,但他的属下从一开始人人钦佩他跟随他,到后期是害怕他,服从的是他的椅子不是他本人,再
加上他掌握大权,只信身边几个人而排挤其他人,让一众兄弟心灰意冷,激起大变,最终导致整个神龙教的灭亡。
究竟是洪安通自己变了?还是一众兄弟变了?是权谋利益诱人变了?还是人性本来就是如此?
读了《鹿鼎记》,再看马华党争,小说与现实都让人嘘吁不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