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9, 2009

拍馬屁的spin doctor


在《南方周末》读到一篇蔡子强写的文章,里头有这一则故事,很有趣:

2003年,美军出兵伊拉克,短短21天就攻克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志得意满,为了要在电视黄金时段发挥最佳的影像效果,也为了一年后竞选连任有张绝佳照片造势,小布什的幕僚们,为他精心策划一幕好戏。

当航空母舰“林肯号”率先高奏凯歌回国,小布什搭乘S3“维京”式反潜战机,全副戎装降落在林肯号上,舰上则挂出有“Mission Accomplished”字样的大横额欢迎总统。

布什头戴钢盔,身穿飞行服,向舰上官兵(当然更重要的是对着镜头)挥手、敬礼,再换过全套西服,向官兵发表战争结束的胜利宣言,一架F18“大黄锋”战机适时在布什的头顶掠过,好一派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景象。

当下,这出大戏是很成功的,但是很快的,美国的传媒就嗅到不对劲的地方了。

记者开始挖掘其中矫揉造作的一面。例如,究竟是谁把那条有“Mission Accomplished”字样的横额挂到舰上的?是一群热情的水手,还是布什的幕僚们?布什最初回答,那全是舰上水手的主意。

但记者又继续挖,搞到白宫后来澄清那是舰上水手主动提出请求,才由白宫代劳制作,而由水手们自己挂上去的。到了最后,白宫甚至招认那是由他们自己挂上去的,但仍坚称是水手们主动要求的。

当然挖出来让小布什灰头灰脸的东西不只这一件,但是最糟糕的还在后头。由于驻伊士兵死伤惨重,当年挂上这条“Mission Accomplished”反而变成最大的讽刺,结果当年这件幕僚们的“绝世好桥”,反而成为小布什挥不去的恶梦。

到他卸任时,只能低声下气承认,任内一大憾事,就是当年在航空母舰上挂起“任务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的横幅,带出的错误的信息。

小布什的故事太久远了吧?没关系,还有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巧克力”!

就在小布什的“Mission Accomplished”之后的3年,就在2006年10月7日那一天,当时的台湾总统陈水扁去视察军营时,宪兵不但高喊陈水扁是大帅哥,还大喊“你是我的巧克力”。

陈水扁是笑得见牙不见眼,结果这件事经媒体报道,马上换来一片批判声,又爆出是有人为了讨好陈水扁,也替他塑造亲切年轻形象,而让宪兵喊你是我的巧克力,还说大家表现好可以提前放假,当然阿兵哥们是卖力演出了。

据报道,一位退伍的阿兵哥还说,他看了这则新闻后,让人有上吐下泻的感觉。还有人说,不看还好,一看了马上决定要和家人一起在双十那一天,出席天下围攻红衫军倒扁运动。

从小布什到陈水扁的故事,都说明了一件事,他们身边机关算尽的幕僚,有时是帮倒忙,是他们精心筹划时,所始料不及的!



可惜的是,很多政治人物(其实也包括小布什及陈水扁本身)都没有从中汲取教训,还是相信幕僚的“扭转”(Spin)作用,仰赖身边的这些“扭转博士”(Spin doctor)。

据Elisabeth Bumiller在《华盛顿邮报》为Spin doctor所下的定义是:“专门负责与记者倾谈和打交道的政治顾问,企图把自己分析和诠释事物及新闻的角度,加诸传媒报道之上。”



“Spin”原本是棒球术语,专指那些投球手掷出意图骗过对方击球手的曲线球。所以在美国俚语中,“spin”就是欺骗的意思。当这个词被套用到政治上,也常带有类似欺骗之意,含贬意。

当政治人物屡屡靠幕僚替他“扭转”来塑造媒体形象,化解政治危机,而到了迷信“扭转”的地步时,他忘了扭转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扭转越多反效果越大,而他的幕僚们因为替主子疲于扭转,往往就会扭转出笑话。

事有凑巧,就在3年后同样是在10月7日,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的幕僚们,在替他“扭转”时,就扭转出了问题。

一则引述消息来源都很可疑的报道,不到24小时马上被反贪会发正式文告澄清驳斥,但是负责“扭转”的“博士”们,还是乐此不疲的继续引用,结果形成反效果。

机关算尽太聪明,迷信“扭转”反被“扭转”误,不是没有理由的。其重要的意义,恐怕就是要让听的人看的人,能从不断的“扭转”(spin)当中,识穿政客及他们的“扭转博士”所精心编造的谎言,或者奉迎阿谀的拍马,还有矫揉造作的虚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善于内斗的政客···翁,蔡终于双双找到了共同的墓穴···

机 关 算 尽

殊 途 同 归

eefui said...

PLP 要比PMP更傳神,不過這裏不能寫太粗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