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当力遇上利........

当巫统主席兼首相阿都拉结束在巫统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加强自信,开创新纪元》政策演词时,巫青团执委慕克力成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不只是因为他是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儿子,更因为他在去年的巫统大会上直言阿都拉的主席演词“了无新意”,而遭巫青团长希山慕丁率领各州分团团长群起围攻,指他侮辱党主席。
最后,慕克力道歉,平息风波
一年后的今天,慕克力却对党主席的政策演词赞誉有加。他以一贯的温文尔雅作风,言语委婉而淡定地说:“这是‘其中一篇最好的’(oneofthebest)”。
他说,他是全程微笑(smilingalltheway)聆听阿都拉的演词并做笔记。
即使是谈论副团长凯利总结代表辩论演说的内容,他也面面俱到,“凯利不是事前就备好讲稿而是现场即兴演说,非常不容易。凯利除了提到党员关心的课题,也表明全力支持团长希山慕丁的领导,这都是大家要聆听的。”
作为前首相儿子的慕克力与现任首相女婿凯利,一人是巫青团最高票中选的执委,一人是巫青团“众望所归”不战而胜的副团长。明年巫统党选,虽然团长职不受年龄限制,但在平均年龄都是40岁的巫青团高职理事中,年已46的希山自然不堪“岁月催人”,人们很自然把目光移向下一个接班的人。
凯利与慕克力作风性格迥异。31岁的凯利是急先锋,言词咄咄逼人,演说七情上面具爆发力与感染力,不断炮轰反对党,甚至拿其他国阵成员党开刀,很合巫青团代表的口味,掌声与喝采声不绝于耳。
反观43岁的慕克力,却是举止斯文儒雅,谈吐不愠不火,总是微笑颔首,以致暗地里有人揣测:巫青团代表说不容许巫青团里有“软脚蟹”(lemah),是不是就是意指如此?
去年的大会,他无奈地陷入两任首相交恶的旋涡中,在敌友难分却阵线分明的政治斗争里,他一句不识时务、不识大体、不识人心的话,让他成为箭靶。今年,他小心翼翼,陪足笑脸。
明年党选,他就处在力争上游或是鞠躬下车的十字路口。只是,儒雅的慕克力会否让自己去扮演黑脸闯王的角色,来赢得掌声呢?

1 comment:

eefui said...

硬不起來,在巫青很難成大器吧...不要不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