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让人抓狂的易中天……

一个暑溽的下午,我和另两个同行访问易中天。
他戴着跟老查的一样的墨镜,穿着跟照片中一样
的唐装,出现了。
我一看,突然有个直觉,眼前这号人物,不好搞。
果然……

同行掏出一早准备好的问题发问,他只答了三句话。
另一个同行的问题,他也只说了两句话。
冷场出现了。

我没有准备问题,因为我原本只打算听听就好,就算要问
,也是随 机应变,从他的答案里找问题。
“教授,你说过一句话,历史确是可以酿的酒,请问你如
何酿三国 这一坛酒?”
话没问他,他就先呛了:“你要先搞清楚,是谁喝酒?喝
的是什么酒?”

好啦……说说停停几道问题,精彩的来了。

同行继续拿出一早备好的问题,问易中天:三国里那个人物
最成功?那个 最失败? 结果,易中天说:
“没有最……媒体的毛病容易把事情简单化。我认为,成功
不成功不重要。我没想到马来西亚华人也关心这个问题,跟
中国媒体一样毛病,就想问能成功吗? ”

同行又问:你本身红吗?你红在哪里?
易:你说呢?
同行:我才问你。
易:你先告诉我,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同行:我好奇。
易:这不是明知故问嘛!等于问一个人,大家都觉得你很坏,
你很坏吗?要他亲口说出来。你们到监狱采访一个死刑犯,说
你杀了很多人,人家都说不杀你不足以平民愤,你也这样认为
吗?你们都这样采访吗?
同行脸上三条线……

另一个同行还敢敢再问:身边那个人影响你最大?
易:我没有最……这世界大同啊,问的问题和国内一样,问你
最喜欢什么?最讨厌 什么?最成功是什么?我没有,我永远
没有最。 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个问题非常 幼稚。一个人不
可能只受一个人影响……不存在最的问题。

这个同行还问他申请大学的问题,结果被他呛:中国的国情和
你们马来西亚不 一样, 问来干什么?

大家都踩到了地雷,我只好硬着头皮再来:听三国,读三国与
品三国,有什么 不同?
易:听什么?没有听……听小说?听三国演义?听三国志?还
是听我的?不一样……

换我一脸苦笑……

听说他在当晚的讲座会,说他下午接受马来西亚中文媒体访问
,发现原来大马中文媒体就跟中国媒体一样……

天……啊!如果不是为了填两大版的稿,只是听他的回答是很
有趣,因为他就是 够串, 敢甩你媒体的脸,让没有做好功课
的记者下不了台。

只是当这是工作,就让人抓狂了……

1 comment:

eefui said...

你應該問他,懂不懂knnbaccb這個新時代語言是啥什麼意思,包保三條線跑到他臉上去!且他一定不會再認為大馬媒體跟他們大陸仔一樣!!

他之所以串得起來,就是仗著華人都會給他面子,如果你出人意表的不給臉,他可能會老羞成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