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唉...又见退位!

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后,国民党与亲民党内部中生代纷纷要求连战与宋楚瑜引退。
理由是世代交替不应该有所停顿,连宋该交棒就赶快交棒,尤其国民党人才这么多,没有非谁不可的道理;而要让人民相信蓝军可以自己站起来,就是连宋不拘泥于权位,勇于交棒给新人来领导。
毕竟,身为党主席而败战,连战势必受到党内中生代势力的挑战,接下来位子一定很难坐,连战心里当然很清楚。
但连战对“逼宫”也很不满,一度放话将辞去党主席职务,自然是众人慰留,当时副主席萧万长还说“要走大家一起走”,云淡风轻地化解了连战退位危机。
最终连战还是决定不参选连任,而由马英九与王金平竞选党主席职。马英九虽然形象良好,但因为“不沾锅”而嫡系人马不算多,虽然也算是连战爱将,但都不比“有钱有人有心”的王金平,更得连战及其他大老的心。
但是,对大部分党员来说,要改革和重整国民党,他们对马英九的寄望更大于王金平。
就算马英九人马不多也没关系,因为他俨然已成为泛蓝新一代共主,他不用去招兵买马,各地人马自然会逐渐向其靠拢。
最后,马英九虽然大胜王金平赢得党主席职,但却一直施展不开身手。
为什么?
因为大老们虽然已供进庙堂了,但事事还要新党主席去顶礼膜拜掷筊请示,不然就频频放冷枪,不然就是笃笃背脊掣肘一番,结果使到国民党的改革与重整工作跌跌撞撞,外界批评不断。 2008年总统大选,老实说如果不是阿扁做得太烂,国民党恐怕还不会这么顺利收复江山。 当“黄陈”宣布双双引退,想起连爷爷引退的故事,再想起马主席接棒的坎坷,还真教人心有戚戚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