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眼中笔下的翁诗杰......

52岁的翁诗杰,提前变得炙手可热,成为竞选马华总会长职呼声最高的人选。
翁诗杰目前的党选动向,比2005年由马青总团长转攻副总会长职更备受瞩目,牵扯也更大。不论他是竞选1号或2号,或者留守副总会长职,都成为各路有心逐鹿中原英雄好汉的“风向指标”。 有人戏言,“以前有人说跟着邓小平走,现在是跟着翁诗杰走,就不懂他会不会跟着感觉走?” 然而,了解翁诗杰的人都知道,自幼有“师爷”绰号的翁诗杰,不是跟着感觉走的人。当年担任李金狮政治秘书的他,在老板三打三不打之后,就注定本身的仕途将须“突围而出”。
政治的尔虞我诈,党争的惨烈无情,宦海的沉浮起伏,他一一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1989年首次上阵安邦再也区国席补选,到1990年中选马青总秘书及1999年竞选马青总团长,翁诗杰都是在炮灰阴影下,打破菜单突围。
在马华的竞选游戏规则里,掌握票源很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配票换票,拉帮结盟奠定优势。
曾经有人形容翁诗杰,说他连自己的票在哪里也不知道。但是,在党选时,翁诗杰从来都不是“独行侠”,他有自己的打法、策略及团队,也有一大票他认识或不认识,但会支持和投票给他的人。
党外有人称他为“政治良心”,党内喜欢他的人固然不会少,但对他咬牙切齿的也少不了。不过,这反而吊诡地成了他的优势,因为他的敌人的敌人,在党选时还会适时适机帮他一把。
经历上届马华党选,熟悉老歌的翁诗杰应该对徐小凤的《顺流逆流》耳熟能唱,在逆流与顺流中沉浮多时后,“五张没得找”的翁诗杰也变得圆融了。
现在的翁诗杰,就像他爱喝的中酿黄酒,而且是温过的黄酒。温热的黄酒可以细尝慢品浅啜,也可以豪气的一干而尽。别看黄酒性温,后劲却特大,如果没有好酒量切忌妄碰,不然酒力发作足可出糗。
眼下的翁诗杰,虽然竞选马华总会长职的意愿很高,举手投足间也不经意流露出问鼎大位的意向,但是面对媒体,他的“剑”却藏得更深,言语间的玄机也更加“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可以肯定的是,翁诗杰将竞选总会长,但却不会与任何人搭配,更拒绝“钦点”。这不只是因为他向来都痛斥菜单与钦点文化,不能因时转位移而食言,而是因为在客观形势和主观意愿上,他都不宜也不愿和任何人挂勾……虽然某些人是很想跟他“绑”在一起。
不结帮拉派,却能汇合天下;不搭配竞选,而能和而不同。这,就是翁诗杰的出师表。

1 comment:

eefui said...

"得交通部長職者得馬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