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原來他们都是阿窿!

如果不是發生阿窿私設黑牢禁錮欠債人,震驚社會,結果連首相都說要嚴厲對付大耳窿,恐怕我們的執法單位,還不會雷厲風行,大加掃蕩涉案的阿窿。
因為,阿窿存在己經很久了,不只是在我們的社會存在己久,甚至己經札根深入,而是在人類歷史上,阿窿這個行業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己經存在了。
一句話,要完全杜絕阿窿,是不可能的,就像要杜绝妓女和杀手一样,因为這三大行業,堪称是人類最古老的三大行業。
其實,我們熟悉的一些歷史人物,或者是小說中耳熟能詳的角色,當中有很多人還真是跟大耳窿有關係,甚至他們就是阿窿!
像是西門庆,不管是《水滸傳》或是《金瓶梅》,很多人只記得這超级大淫棍跟潘金蓮有一腿,還串謀殺害了三寸釘武大郎,但小說中的西門庆可是非常有錢,那麼他的錢是怎么賺的?當然,就是做生意,可是他也不是吃素的,正當和非正當的生意都有搞。
他其中一項賺錢賺到沒人知道的,就是放高利貸。
小說中就有這一段,商人李三,黃四承揽了朝廷的香臘生意,却因為缺乏本錢,就向西門庆借貸,借了一千五百两,每月是五分行利,這五分行利相当是現今年利率60%,西門庆放貸的利息真是高!
除了像西門庆亮着招牌放高利貸外,還有一位大家熟悉的朋友,也偷偷放貸,她就是《紅樓夢》中的鳯姐--王熙鳯,她就是拿着賈府里錢在外頭私放高利貸,才幾年的時間,本錢就翻出了幾百倍了,就像平兒所說的:一年不到,上千的銀子呢!一年不到就有上千銀子的利息,可見王熙鳯放高利貸的手法一點都不比西門庆差。
再來一位大家更熟悉的朋友,那就是乾隆皇帝最寵愛的和珅了。
和珅富可敵國,他搞錢的手法很多,其中一種就是放高利貸,而且他不只是替自己放高利貸,還是替皇上放,就是說乾隆皇帝是讓和珅拿着內務府(就是管皇帝私房錢的)的錢在民間放高利貸。
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這幾個真實或小說中的人物,不一定可以代表整個社會,但却反映了社會的真實一面,就是:谁在放高利貸?
說到底,有錢有勢的人才在放在高利貸,再不然也是背后是有錢有勢的人在撐腰,才能放高利貸!
所以,偶爾打打幾個放高利貸的做做樣子是可行的,要是真想杜绝放高利貸,不是不行,只是成功的機會大嗎?王安石变法失败,就是最好例子了!


1 comment:

eefui said...

哈哈哈..那你要做金主嗎?很好賺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