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又结?


江湖第一笔张木钦老前辈的文章,实在是称得上睿智,因为即使他老人家是在好几年前写下的文章,但对照时局读來依然是一针见血,足见当年江湖第一笔所批评的政治人物,实在沒有什么长进。
最近再次翻开《榴梿当头》,读到张老在2001年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政党试婚误尽苍生》,他说无情无義的政治联盟,却被比作有情有義的男女婚姻,可谓当代的黑色幽默。
“政党结盟,排八字很重要,男女八字玄之又玄,不能捉摸;政党八字则是白纸黑字,天地共鉴;何谓政党八字?曰党章,曰宗旨,曰斗争路线,假如两党八字相克,结合必然凶多隙末。”
前辈当年说的,就是行动党和回教党的“试婚”,从当年的替阵到今天的民联,这对政坛怨偶离离合合,今天即使是为了权力同寄一屋,但关系也是晴时多云偶阵雨。
遙想当年,行动党与回教党的“试婚”,马华多少有识之士是义愤填膺,耳提面命地提醒选民,政治结盟岂能等同男女婚姻?
更何况,行动党与回教党根本是两个完全相左的政党,因此合作也是同床異梦!说得是冠冕堂皇,掷地有声!
如今,国阵主席兼首相纳吉对巫统和回教党会谈的课题释放善意,说他觉得回教党有诚意,因此巫统会以开放的态度跟回教党洽谈合联政府的事项。而且,纳吉也比喻巫统及回教党的会谈如同“结婚献议”前的探询工作,必须先摸索两党之间的合作模式。
张老写在8年前的这一句“两党八字相克,结合必然凶多隙末”依然掷地有声,只是不知马华的有识之士又如何回应顶头上司的结婚论呢?

1 comment:

eefui said...

權宜之計呀,好像當年孔明和孫權的合作是一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