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09

部落客该“剿”还是“抚”?


自纳吉担任首相內阁改组后,重新整合的新闻、通讯、艺术及文化部,扩大这個新部门的权限和影响力,以应付308之后国內的言论和媒体生态。
其中,网络媒体和部落客,是首要目标。
在我国,据说有50万个活跃的部落格,是继欧盟及印尼后有最多部落格的国家,至于针砭时事政策,笔鋒具批判性,对政治有重要影响力的部落客,人数己经超过5千人。
这一批部落客,是“剿”还是“抚”?都在考驗部长莱士雅丁。
莱士雅丁的文化底蘊深厚,算是巫统第二代人物当中属于開明的,他一上任就表明有意与新媒体建立合作关系,也曾设宴款待部落客交流;而担任这个部门副部长的馬华妇女组总秘书王赛芝,也開始宴请中文部落客,交流意见。
这些活动都是闭门不让媒体采访,但主人家的态度是明确的,除了聆听部落客的意见,重要的还是呼吁部落客,若政府推动好的政策,就应该给予正面评价,不要吝嗇掌声。
当然,主人家也不忘提醒部落客,我国拥有足够的法令来管制虚拟世界,尤其是《1998年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法令》,但是只要部落客据实发表意见,遵守写作操守,政府不会动辄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但是,如果部落格的文章和內容含有任何蓄意扭曲事实及欺騙的成份,那么就会在1998年多媒体與通讯法令下被对付。
出席“鴻门宴”的部落客,听到这棒槌加萝卜的话,不知这一餐是否是吃得像广东人说的“背脊骨落”?
对于“若政府推动好的政策,就应该给予正面评价,不要吝嗇掌声”这一番话,主流媒体己经诠释得无懈可击,一些部落客和评论人也很认同这一番话,而且也在付诸行动中,就像梁文道在《负面报道:为什么他们老是报道负面消息》所说的:“许多同行前辈的教诲,评论时政要该叫好的叫好,该批评的批评;政府做得不好,固然要批评;政府做得对,就应不吝称赞”。
但是,梁文道顯然不能接受这一番话,因为他接着就说:“我了解言者谆谆的苦心,也明白客观中肯的重要。然而,我还是没办法去赞美什么,不是我尖刻,也不是官府从来都错;而是因为这句劝告实在不适用于拥权者身上:对着小孩,我知道不能老是责骂,还要适度地表扬;可是我们怎能把世上一切的权贵和官员都当成小孩呢?他们不会脆弱到稀罕掌声的地步吧。 ”
梁文道的这篇文章发表时,原本的题目是:《新闻人的良知》,后來集结成书时才改了题目名字。
执政者或者权贵,他们不缺的是赞美和掌声,反而是批评的声音,往往因为层层过滤而消音了,或者层层修饰而不汤不水,失去原味。
部落格是新媒体的一部分,他们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沒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发言,也不需要为五斗米折腰而文过饰非,他们写出的是人民最直接的感观,道出的是民间最有共鳴的想法;是批评?是赞美?人民自有分寸,部落客也自有道理,无需耳提面命!
台湾著名评论员王健壮有篇文章,叫《部落格进城了--马歇尔》,就提出了一個观点,政客的口无遮拦,政府的弊端劣迹,在主流媒体消失了或过濾了,部落客不会放过;主流媒体做不到的,部落格做到了,部落客的实力在于,不但影响主流媒体,也让主流媒体跟进追隨起舞。
因此,早在6年前,美国已有部落客能扭转乾坤,也能让政棍政客裁倒,也警诫那些经常口无遮拦的政客:“你最好当心点,因为部落格已经进城了!”
其实,作为中央政府执政党的国阵,一样很清楚部落格,网络媒体这一类新媒体的影向力,尤其是308之后,事实上执政党的部落格和宣传网站数目也根本不会少,那么执政党为何会在308之前输在电子战,即使308过去一年有余,依然在电子战上沒有扳回一城的迹象?
一句话,因为思维还停在Web 1.0的时代!
如果还是依循过去掌控传统就能赢得选举的思维,以为掌握新兴媒体(或者找到替自己抬轿的新媒体越多)就会赢,依然是沒能让自己的选战也进入Web2.0的时代。
当国阵与民联都拥有了自己党营或是官营的媒体后,让部落格拥有独立的发言管道,才是人民最期待与珍惜的,才能起到发聋震聩之效;因此,在“剿”与“抚”之外,或许更应让新兴媒体保持“自由市场”,不把脏手伸进來,让新兴媒体成为第三势力,以免陷入朝野惡斗的死局。

3 comments:

eefui said...

呵呵~是的,用不著給掌聲的啦,做得好是應該的,又不是沒領薪水,做不好當然就是欠干囉.不爽可以辞職,大把人等著做呢!

路見要鳴 said...

每个博客就是一个世界,
每个世界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表达自己的想法,
每个博客都可以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blog改变我们的末末!

波波 said...

今天的節目做得很精彩,十分尖銳,我喜歡!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