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5, 2009

认同与同化

默迪卡民调中心一项调查指出,非马來人包括华小毕業者,比马來人更喜欢称自己是马來西亚人。
调查也说,最少自称大马人的是巫裔青年,可能是受到家庭背景,宗教及教育制度影响,他们通常先把自己视为回教徒或马來人。
其实,曾经在这片国土上,不同的宗教与教育制度,甚至是种族身份,都成为产生不爱国的质疑的因素,实是令人听了都唏噓。
中学毕业后到新加坡升学的朋友,曾经说过一个故事。
在8月31日那一天,他们整群马來西亚人都会在宿舍里高唱国歌,而且是很用力,很大声地唱,就是为了唱給新加坡同学听。
“不为什么,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是马來西亚人。”
踏在国外的土地上,才会深切明白对祖国这片土地认同的感受;因为什么种族不再重要,什么宗教信仰也不重要,你的国籍才是你的身份代表。
台湾时评人杨照在一篇《认同》的文章写,写了一位犹太人罗森茨威希,放弃自己宗教和种族身份,一心要融入信奉基督教的德国社会的故事。
罗森茨威希不断的思索,文章中写出多项他思考所有的启示,但是其中一则启示,最为重要:
“如果把我的身体切开,我确切知道那偏向一边的心,会偏向犹太这边。可是我同时也确知,如果这样把德国的与犹太的两边身体切开來,我就活不了了。”
因此,当“一個马來西亚”的口号喊得响彻云霄时,无需也叫嚣一个种族,一个信仰,一个教育制,更別把同化重新包装鱼目混珠.....。

2 comments:

eefui said...

是的,同化是不行的,看電影Australia,人家己經放棄同化當地的土族了.

多元化才是正途

Anonymous said...

当‘一个马来西亚’和‘同化’等同之后,它就令人们失去想象空间······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