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老查之死


老查死了。
对老查的记忆,早自1999年。
当年,他是巴生市议员,但在市议会里讲话的架势,堪比州务大臣。
后来,他竟然能硬生生地从州议长翁依斯迈手里,挖出海峡区州选区上阵。
那一年,他当了YB。
老查有多神奇?
他小学没毕业,但他出口成章,也成脏,尤其是在会议里骂人,可怜那些
小官和友党的代议士(唉)被他骂得只能头低低。
不为什么,就因为老查长得够霸气,后台够硬。
老查在巴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在巴生市议会开会也是他一个人讲完了算,他到了州议会气焰依然嚣张。
那一年,因为不爽火箭的邓章钦一直质询州务大臣,老查开创国内议员打架纪录。
从那一天起,原本他们两人相邻的座位马上隔开了。
2004年大选,老查没有因为打人而添麻烦。
他依旧上阵,面对一个公正党的对手,一个听都没听过的对手。
提名后,老查俨然以YB自居了。
果然,竞选期间那个对手出现都没出现过。
老查在地方上还是很受欢迎的。
因为,老查够豪爽,没有架子,老百姓有求必应。
缺钱用?老查一掏就一把给你。
要经费?老查想也不想就答应。
每年办大吃会,请媒体平民吃喝,还会大派红包。
2004年后,我只在报上看到老查。
因为查宫,老查出了名。
因为一门三杰,老查更出名。
又因为沙爹屋,老查红翻了天。
都是邓章钦挖出来的。
我曾问过邓章钦,是不是老查打过你,你专找他麻烦?
邓笑说不是,他没有专找老查麻烦,而是老查有太多麻烦让人挖了。
只要一挖,什么事老查都有一份。
老查一定很讨厌邓章钦,我猜。因为邓章钦每次都咬出他的弊案,
偏偏老查还是全身而退,两人就像冤家,一再交手
但老查就是老查,他遇到邓章钦,还是会像遇到老朋友一样,亲切握手问安。
如今,老查死了,就在州政权易手的两天后,戏剧性地死了。
我想,关于所有老查的案件,应该都到此为止了。邓章钦挖出再多弊案,对老
查而言,都不重要了。
老查死了,保住了查宫,也保住了自己的家人,不受清算。
我想,此时此刻最感慨的,不是邓章钦,而是基尔先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