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做人就是要有Guts啦!


"做人尚要紧就是要有Guts啦!"
这是那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庄国荣名言,不但成为民进党其中一句竞选口号,也成为其支持者朗朗上口对国民党呛声的口号。
做人要有Guts,说得通俗,就是做人要有种;说得文雅些,就是勇者无惧!
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有种或没种,往往就取决在敢不敢对大陆说“不”,敢不敢骂北京政府?这也就是为什么民进党说自己有种,骂国民党没有Guts!
在总统竞选期间发生中国政府镇压西藏事件,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抢先发言,不但严词谴责北京政府及中国总理温家宝,还喊出两个前提下将抵制奥运。
一时间,一些绿营支持者私下对马英九竖起大拇指,但一些老成的国民党人却暗叫不妙,这下可大大得罪大陆了。
勇,有无惧之勇,也有匹夫之勇。
姑且不论这是不是政治选举动作,至少在大是大非面前,马英九毫不畏惧地明确表态,这就是“无惧之勇”。
但是,更多的从政者分不清无惧之勇与匹夫之勇的差别,鄙夷地认为这是“以卵击石”(心态上已自我矮化为卵),哪怕是可以理直气壮地据理力争,仍一味内部协商协商再协商,并谓这种态度,是成熟的政治智慧。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马华中委会脑力激荡总结”会议分析马华在大选败因的结论,竟然是“马华过去太低调了”!
马华过去会低调吗?媒体给马华的报道岂会少了?尤其是宣布好消息时,往往是封面加内页,时不时还有独家专访,连篇累牍让人目不暇给。
这些年来马华争取的成绩固然不少,但为什么华社还是不满足?或许,问题就在于Guts!
当巫青团上门踢馆向马华国会议员卢诚国叫嚣,当马华副总会长翁诗杰揭发“干捞”遭围剿,当大专华裔青年面对种种打压与不公待遇时,当面对巫统一党独大部分领袖专横跋扈时……
马华最高领导层在大是大非前面,做了什么?说了什么?
《论语》是孔子智慧的结晶,孔子说:“仁者无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少了勇者的无畏精神,仁与智只会陷入空谈。
或许,《论语》太艰深难懂,但通俗的一句:“做人尚要紧就是要有Guts啦!”总该听懂了吧?

3 comments:

eefui said...

簡單講,就是要wo ji (有籽),對嗎?哈哈,馬華輸了,你就很敢笑他們!

逆风说话 said...

哈哈。。。
以前马华LCLY时,
我只能暗讽他们。
听得懂就知道我在骂,
听不懂还以为我在讲故事。
现在?
我还是一样明嘲暗讽,
不然,我早就把那个没有GUTS的人名
字写出来了。。
老板,有些东西画公仔画出肠,
就不能出街了!

eefui said...

你己經畫出腸了拉..那個大一條的肥腸,哈哈

ChuaCD今天向小黃嗆聲了,這次小黃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