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1, 2008

喂猫?!


我很喜欢台湾著名评论人杨照,曽经在一篇谈台湾教育改革的文章里,提出的“猫食的逻辑”说法。
他说,鱼形状的猫食,对猫应该都没有什么意义,不见得它们会吃得特别高兴。厂商大费力气去做这 样子的设计,显然是做给猫的主人看: 主人觉得猫应该会喜欢假鱼的饼子,反正猫自己也不会选买哪一牌子。至於主人为什么会这样选呢? 因为主人也不知道猫真正爱吃什么!
如今,用这一套“猫食的逻辑”來看看我们争议了整整6年的英文教数理政策,还真让人哭笑不得。 英文教数理政策当年是在很仓促的情况推出的,而其中政治力量就占了很大因素。
这个政策推行以來,华社里尤其是华教人士的反对声音,一直都沒有停止过,即使曾经有多少政治 人物为此而硬生生给华教人士套上政治大帽子。
事实上,这不只是华社及印裔社群反对,因为连续几届的马来人教育大会就不断指出,乡区的马来 师生被迫以不明白、不熟悉的语言上课,尤其是乡区国小生更出现严重的学习障碍,数十万的马来学生因跟不上进度而辍学。
对于英文教数理政策的讨论,已是超越单一种族对自己语文的坚持;而是攸关整个国家未来的教育 政策问题。
然而,就在这个政策进入检讨修订之际,一群以英文教育背景为主的家长组织,却为这个课题投下了掀起涟漪的石块。
当英文教数理政策的讨论可以摆脫种族、肤色及宗教差別时,却依然摆脫不了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观点落差。
然而,就像杨照说的“猫食逻辑”理论,今天我们谈英文教数理那么多的问题、那么多的争议,骨子里是不是猫食的逻辑呢?
英文与数理的重要无庸置疑,但是我们为孩子规划未来的教育愿景时,是不是就像给猫喂食:不问猫儿真正需要什么营养而只选了一堆鱼形的猫食,却认为猫儿一定会受惠和喜欢。
更何况,最让人担心的是,我们的教育政策存废,往往都与政治大气候脫不了关系。但是,每一项 教育政策的存废,都是拿整整一代人來当白老鼠。
当大人们争吵不休时,是否能听听莘莘学子的心声:別再当我们是猫來喂了!

2 comments:

Kim said...

嘿,逆风说话的兵马俑,近来你很勤劳写部落格哦……

这,难道是做夜班的好处?

eefui said...

是沃~蠻勤快的更新部落格沃~~

英化教數理是老馬頭腦發熱想出來的無敵政策,希望可以像滅掉華中那樣的滅掉華小,只是他沒想到這是一把雙刃劍,一端插進敵人的身體,一端割破自己的手 ,我常說他有印度人一半的聰明,也有一半馬來人的笨,也許他會不顧一切想要滅掉華小是基於自卑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