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曾经,我们差一点,有个领袖叫李光耀……


奥巴马胜了。
很多人就开始问,美国可以有黑人总统,我们何时有非土著首相?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最重要的意义,是美国社会的种族平等向前跨了一大步。
但是,平等不是一蹴而成,是经历200多年长时间的演进与磨合。
奥巴马的胜利演说:“美国的变革时代已到来……这是所有美国人民共同给予的 答案,无论老少贫富,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是黑人、白人、拉美裔、 亚裔还是原住民,无论是同性恋者、异性恋者、残疾人还是健全人--我们从来不 是红州和蓝州的对立阵营,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整体,永远都是。”
这一段话,令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我们非常感动。
我们曾经也出现一份政党连署的宣言,提出了“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理念: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意味着,这个国家不应该被确认为任何单一社群或种族 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福利和利益……各不同种族的特殊和合法权益,都必须在 所有种族的集体权利、利益和责任范围内来争取和促进。支持马来西亚人的马来 西亚理念,在理论及实践上,就是教育和鼓励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在选择政治路 线的时候,不要以种族和宗教为基础,而应以共同的政治思想和共同的社会与经 济目标为基础。”
这是1965年的事了,带头鼓吹这个理念的人,叫做李光耀。几个月后,他流着泪带着新加坡离开了马来西亚。
2年前,李光耀接受《天下杂志》专访时就说,他承认新加坡不是完全没有歧视,华人还是喜欢雇用华人,马来人还是喜欢聘请马来人,但是重要的是,政府不会差别待遇。不论你是华人、马来人还是印度人,都是以努力得到教育及工作,还有努力得到升迁。

这,不正是我们最渴望的吗?

而我们,就在1965年让它失去了。看着奥巴马,想着李光耀,回顾这段历史,怎不叫人惆怅?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老豆的偶像…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他必须向沙巴及砂拉越的人民"道谦".

因为是他大力倡议馬来西亚的成立而且积极拉拢游说两地領袖赞成加入.

他当时是受人信任尊敬的領头羊.遗憾的是当他离開时,这个"大哥"他不做了.

话反過来,馬来西亚可要谢谢他了.

eefui said...

老李看到你這篇,不懂會不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