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09

日落虎啸--加巴星懂与不懂的事



虽然国会选区已经换成了武吉牛汝莪,但是“日落洞之虎”的称号,还是深入民心。

69岁高龄的加巴星,依然斗志高昂。他丝毫不以为行动不便为忤,在他获颁杰出锡克教徒荣勋时,他以美国二战时的总统罗斯福为例,罗斯里在二战期间就是在轮椅上发号司令的,所以自己再次上阵并不是没有可能的,甚至扬言再战三届。
这就是加巴星,永不服输绝不低头,对自己的原则与路线坚持到底。
在行动党内,加巴星跟林吉祥不仅有着革命的情感,更有着同袍、兄弟般的真挚感情。他对林冠英,也有着父执辈的关怀、爱护、提携之情。
2004年的党选后中委会进入新的权力布局,林冠英接掌秘书长,林吉祥担任一个新的职位:中央政策及策略委员会主席。一向不理会具体党务操作的加巴星,升任党主席。
据研究行动党的丘光耀分析,加巴星担任党主席除了论资排辈,也是为新秘书长在中委会保驾护航,加巴星仍将关注其专业律师业务,不会干顸林冠英如何治理党务。因此,行动党进入“林氏父子共治时代”。
这样的权力布局一直相安无事直到了308大选前,为了选区分配及遴选谁上阵,加巴星才明白党内谁说了才算。
308大选后,加巴星对民联三党的合作有异议,对回教党更是诸多意见、他反对安华鼓吹跳槽夺权变天、屡屡抨击王权干政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在回教国与回教刑事法咄咄逼人的态度……
加巴星对行动党高层领袖以安华马首是瞻感到不忿,也对党内高层与他在多个课题口径不一感到不解,更对这么多课题自己孤军作战党内无人声援感到不满。他甚至没有察觉,自己已经跟党高层貌合神离,渐行渐远了!
素来有行动党内的“异议份子”标签的中委邓章钦,曾批评加巴星处理霹州宗教局局长调职课题的手法缺乏政治智慧,徒然为敌对党制造攻击机会。
当时,邓章钦的批评或许说出了不少行动党高层心里“不能说的秘密”。只是,加巴星是党主席,又是资深领袖,谁能阻止他说话?谁敢公开批评他?谁敢纪律对付他?
这就是加巴星!他一路走来,立场与原则始终如一。他不理会政治策略、政治考量乃至政治语言的操作,他认准了死理就往前冲,批评、攻击、挑战只会激起他的斗士,非拼个高低誓不罢休。
因为,他是跟林吉祥打战出身的,他是林吉祥麾下最骁勇善战冲锋陷阵的大将军,他不是囤积粮草的萧何,他也不是运筹帷幄的张良,也不是远攻近交的陈平,更不是指挥大军的韩信。
加巴星还是加巴星,行动党还是行动党,只是林氏父子已不再是他记忆中的林吉祥与林冠英,而天下也早已不是行动党独自与国阵攻城略地的时代了,而是进入国阵与民联争霸的时代。
加巴星懂,但他也不懂
当他向安华开炮,他向林氏父子呛声,他一心都是为了他记忆中,他理念中,他最爱的行动党。
只可惜,他的苦心在别人眼里,只应了邓章钦那句话:“缺乏政治智慧,徒然为敌对党制造攻击机会”。
日落虎啸,只剩怆然。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缺乏政治智慧,徒然为敌对党制造攻击机会”。
我同意这看法

eefui said...

像關雲長,張飛!是沖鋒陷陣型!只管殺敵!
他批評安華是很有道理,安華本身豈會不懂?只是敵前叫陣,怎麼能承認錯誤呢?是會影響士氣!

Anonymous said...

所谓的“政治智慧”,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这也难怪这么多的政治乱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