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拿狗做试驗

奴才龙,是朋友替一位影坛大哥取的外号。

当然,这外号是有些苛刻了,但也表现了朋友对大哥脑袋里那套害怕民主自由开放后的“乱”,不惜想回到样样都要管的极权时代的不屑。
3·08之后,也有不少人跟大哥有一样的想法。
他们错了吗?老实说,也不尽然。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大家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惊惶与担忧是必然的,尤其听到一些人不负责任地说最好乱,越乱越好,眉头更是皱得紧紧的。
谁都希望任何一个改变,能变得更好;问题是,政治是可能的艺术,也就不是经过成功实验才实施的科学。

就如同前苏联有个有名的政治笑话说的,一位苏联人打电话到电台问主持人:“共产主义到底是艺术还是科学?”
主持人说:“我也不清楚,但我肯定不是科学”
“为什么?”
“如果是科学的话,他们应该拿狗做试验。”

前苏联的共产主义失败了,但带给人民更大痛苦的,还不是共产主义,而是为了强力维系政治的极权主义,那种对人民生活无孔不入的管控,包括牢牢控制思想的管制,才是最痛苦的。
没有了过去强制的管,台湾与香港才有今天大哥眼里的“乱”,才让大哥萌生有人管比较好的想法。

看在我们眼里又是怎般滋味? 如今,走在历史十字路口的我们,或许还真希望,应该拿狗做试验,哪个制度会比较好。

2 comments:

eefui said...

人家書唸不多,干嘛醬講人家啊

就是因為管不嚴,才生了個小龍女出來囉,所以人家心裏才會想要被管,少做錯事嘛.他只是說出了自己的感受而己.
而且他說他犯了全世界的男人都會犯的錯,其實不是每個男人都像他那麼不小心囉..

他還有一點看不清楚的,就是如果香港台灣沒有自由,他還有發表這些言論自由嗎?所以他是身在自由中不知自由!不過算了啦,跟一個小學五年級的人談自由,挺累的!

Anonymous said...

成龙脱口而出的那些话,听来有点‘没根没梢’,不能成为‘论述’。何妨当他‘发牙痕’听完算啦!

一旦成了‘名人’,就自我感觉无所不名!
人一旦‘膨胀’,头脑就发热···

都 是 掌 声 若 的 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