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当认真开会的议员是傻瓜?


在国会没有直播时,曾经听过一名国会议员感慨:“为什么你们媒体总喜欢大事报道议员吵架,却很少报道我们严肃讨论和辩论的内容?”
当新一季的国会有了直播时段,赫然听到有人转述一名新科国会议员的话,他问:“国会的椅子可不可以丢的?”
两段谈话,两种心态。
第一个是媒体报道和读者阅读的取向,议员提问和表现如果不够辛辣,可能就上不了版面,选民也不知道自己投选的议员在国会干嘛?因此加剧了做秀的趋向。
第二个是议员做秀心理随着直播扩大,看到摄影机和记者在场就生龙活虎口水乱喷,假吵架真上镜,但直播结束或记者后脚一走,他们前脚也跟着离开。
这种做秀议员,都是当认真开会的议员是傻瓜!
不幸的是,周二国会开幕时国家元首才苦心劝告议员言行举止须检点,周三早上直播的国会问答环节,朝野议员就为了会议原则和技术课题吵翻了天,更骂出“野人”和“猴子”,把民生与公众利益课题都抛在一边。
令人担心的是,议员在议会做秀歪风会与日增长,而模糊了议会的本意。
翻开字典,议会(Parliament)这个词源自法语parler,原义为“谈话、商量”。
国会是议事的地方,议事难免有意见相歧,难免会激烈争吵。只是,当朝野议员针锋相对的不是公众利益与国家大事,这样的问政水平和市井小民为了鸡毛蒜皮小事骂架有何不同?
南方朔感叹,“欧洲人由决斗中诞生有程度的议会民主。在台湾,我们则是从打群架里开始学习”。
因为,打群架是一堆人干着稀里糊涂的事,每个人不必为群架负责,却又可在群架中掩饰自己,有人趁乱来一下猴子偷桃,有人则趁机来个损招左勾拳(像那张图,有没有注意到左下角那个人在干什么?),没有人为此付出生命代价。当然,都博得宣传的机会了!
在我国,议会虽然不至发生打架(不懂那位要丢椅子的议员会否开先例?),但我们的议员却擅长骂群架,大家一窝蜂吵成一团,脸孔扭曲嘶吼骂人,谁也不用为群架负责,充了英雄又博到宣传。
议员在国会夸张做秀,滥开记者会争取曝光(其中不乏站在后头当人肉屏风者),除了是努力表演报答观众的支持,是否还记得绝大部分民众对他们的期望,是做好立法和监督的工作。
当他们在豪华冷气的国会殿堂乱喷口水,浪费时间在无谓的政治争拗;是否还记得外面许多选民处在百物腾涨、治安不靖的水深火热之中?
我们不是活在太平盛世,而是国事艰难、赤字庞大、民生凋蔽、人心浮动之际,议员浮滥的做秀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与资源。
别让做秀议员再当认真开会的议员是傻瓜,更当选民是笨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