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安德海的三足乌

电视剧《恭亲王》里安德海出京的故事,很有意思。
安德海是谁?他就是清末出名的太监,又称“小安子”。因为善于阿谀奉承,又善于刺探消息打小报告,成为慈禧的权力斗争中不可或缺的耳目。
清同治八年(1869年),安德海出京南下,说是为同治皇帝采办大婚用的龙袍。一路上,他以“钦差大臣”身分出现,在船上打着一面三角形大旗,旗中绘有一太阳,太阳中间有只三足乌鸦。
“三足乌”是什么?“三足乌”是上古时代传说的一种鸟,它的使命是为西王母取食,安德海用这面旗帜隐喻他奉了西太后(慈禧)懿旨下来巡游。
要知道,在清朝的祖制里,太监是不可私自出京的,更不用说是奉旨钦差的身分。
因为凡是钦差过境,军机处会外发公文通知沿途地方官员按礼迎送,而奉命出京的官员都会持着由兵部签发的身分证件,叫作“勘合”;只要出示“勘合”,地方官府就会供应物资。
不过,小安子什么都没有,就凭着自己摆出的派头,一面“三足乌”旗,还有一直挂在嘴里的“老子是奉西太后懿旨来办事”,就唬得沿途大小官员吓得任他差遣,替他办事。
结果,活该安德海倒霉,撞上了有心整治他的山东巡抚丁宝桢,当场被抓入大牢。
丁宝桢不怕死,但凭他恐怕也动不了安德海。因为同治皇帝和恭亲王奕沂等人早就不满慈禧,也要借安德海人头来动摇慈禧的宝座。
当慈禧得知安德海被抓,自然是又惊又怒。不过,当她知道小安子借她的名号打着钦差身分,悬挂“三足乌”大旗,一路僭越无度,也气得骂小安子这奴才该死。
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这是对手乘她病借安德海事件发难,断不能为了一个会办事却失去驾御的奴才坏事。
好吧!就切割干净,一切都是小安子的错!
说白了,安德海出京,慈禧不会不懂;可出了京的安德海却假传圣旨僭越无度,这也令慈禧意外,更觉头痛。
丁宝桢斩了安德海赢得掌声,但骨子里也是倒慈禧的派系在背后撑腰,否则不是安德海死,而是他先倒下。
说到底,这都只是一场不同派系的政治斗争。
安德海和丁宝桢(后来遭秋后算账)都只是政治斗争的棋子,箭靶就是安德海,而且打得安德海越惨,就能把慈禧斗得越臭。
从近日炒得沸沸腾腾的“三人秘密小组”,想起安德海的“三足乌”大旗,就像历史剧,是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看戏,看看就好,别太当真。

3 comments:

eefui said...

你越來越厲害"借古喻今"了,good leh!

逆风说话 said...

我什么都没有讲...

我只是把一部历史电视剧的剧情,

原原本本讲给你听而己.

你如果想到什么,

不关我的事.

哈哈!

eefui said...

有關係到你咧,你引人遐想咧..